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数千经适房业主排队办"经转商"应对新政
2010-04-30 09:48:0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京数千经适房业主排队办

挤在墙边的排队者。

北京数千经适房业主排队办

地产中介业务员现场打“广告”。

北京数千经适房业主排队办

昌平区住建委服务大厅外排起长龙。

中国日报网消息:住建部发布有关加强经适房管理的通知后,连日来,天通苑和回龙观两大经济适用房小区“满五年”的业主们,纷纷到昌平区住建委服务大厅办理经适房改商品房业务。昨天成为了办理“经转商”的高峰日,出现了数千人扎堆排队的景象。

队伍排成长龙3小时挪10米

77岁的杨老先生昨天一大早就被儿子接到昌平区住建委服务大厅外。虽然还没开门,服务大厅前已排起了长队。杨老先生的儿子2000年在天通苑买了经适房,早已满5年,儿子想把经适房转为商品房,过户给他。昨天来此排队的人,基本上全是天通苑和回龙观两大经济适用房小区的业主,他们也都是为了这一目的——“经转商”。

中午时,排队的人数达到了数千人。看到前面还有几百人,杨老先生很失望,“这队得排到明天去,3个小时才往前挪了10米”。他说,他和家人是看了有关加强经适房管理的通知的新闻后才来的,“转成商品房后就没有那么多限制了,想租想卖都成。而且怕政策收紧,万一以后改要缴纳更多的税费呢”。

据了解,按规定,若直接将满五年的经适房出售,产权人应按原购房价和出售价格价差的7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如果买卖差价是50万元,就要交35万元。但如果过户“转商”,房主只需缴纳原购房价10%的综合地价款和1%或1.5%的契税即可。一处90平方米的经适房一般只要交五六万元左右。由于转让对象没有相关规定,所以一般中介都推荐房主转让给亲属,在一家人之间“倒腾”。

外围

中介忽悠业主代办业务火爆

除了和杨老先生一家有共同想法的业主,还有很多业主是被中介“引导”来的。排队者王女士前天深夜接到中介的电话。她说,中介告诉她出新政策了,劝她抓紧“经转商”,过几天就没法转了,她这才不惜排长队来办业务。

长长的队伍里有很多地产中介业务员,他们在帮业主排队办手续。一些业务员承认曾主动通知客户的事情,并言之凿凿,称五一是“经转商”的大限。队伍之外,至少有20家中介公司在“现场摆摊”,提出可代办网签、交税、过户等相关手续,全套业务要价3000至5000元不等。如仅办理网签一项,需付500元左右的代办费。

某房产中介公司在昌平地区的4家门店员工全体出动,其中一名店长说:“一上午办了7个人的网签。”

辟谣

转商大限之说纯属无中生有

昨天下午1点45分,昌平区住建委通过广播宣布,服务大厅29日24小时办理业务,五一期间不休息;已在中介办理了网签的房主,可在区内的三家地税部门缴纳契税;已完税的房主,可在五一后再来办理过户。随后,一些排队者陆续离开。

截至昨晚8点,现场等候办理业务的业主还有五六百人。

对于五一之后无法办理“经转商”一说,昌平区住建委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未接到相关通知。他们表示,除部分业主自发办理外,中介公司在借这次相关部门的通知忽悠居民,赚取手续费。

据悉,根据住建部加强经适房管理的通知,市住保办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本市的新管理制度,目前尚未对外公布实施。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最贵IPO”海普瑞今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日开盘价166.00元,上涨18.00元,上涨12.16%,换手率达到4.50%,暂时屈居两市第二高价股,国民技术目前报170.0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实施逼供、体罚可被开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