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黄冈:红色热土的工业激情 走出绿色新型工业路
2010-04-21 15:25:3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4月,中国日报记者踏访黄冈,记者感受到,往日的农业大市正在转型新型工业化城市。这片以“红”“农”“贫”为底色的红色热土,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推进工业的崛起。黄冈人说,“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黄冈要在‘红色’的底色上趟出一条‘绿色’新型工业化之路。”

一切为着撬动工业发展

黄冈,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1.74万平方公里的版图,730万人口,近八成生活在农村。

革命老区、农业大市、贫困地区,一直是外界长久以来对黄冈的印象。

黄冈穷,主要穷在工业薄弱。长期的农业发展取向和思路,使这里过去几乎没有像样的工业。穷则思变,2002年底,黄冈审时度势,提出“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的经济发展“四抓”方略,着力推进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新跨越。2006年,新一届市委、政府继续以“四抓”为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将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重点抓工业,还要落实在可行的思路上。黄冈提出“四级联动”:市直抓本级开发区,县级办好特色工业园,重点镇建设工业集中区,有条件的村引进规模工业。

黄冈工业存量低,要突破性发展,项目与资金哪里来?全力招商引资外,还要撬动本地民间资本,激发创业热情。

思路与方向找准了,干部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状态成为拦路虎。观念上长期重农轻工、重教轻商,工作状态上习惯于按部就班、无过为功。提升干部的精、气、神成为紧要大事。

一套催逼干部奋进的考核机制出台了。从2006年起,黄冈在县市区之间开展以比总量、比增幅、比人均、比项目、比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比学赶超、争强进位”竞赛活动。3年来,他们坚持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县域经济现场会,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制订县域经济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年底结硬账,奖到眼红,罚到眼红。对综合排名前三位和进位的县市区“四大家”领导成员进行奖励,对退位的县市区“四大家”领导成员扣除目标保证金,以示鞭策。

压力逼出行动,很快,黄冈干部中流传着“5+2”、“白(天)+黑(夜)”的说法--一位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年,大家神经绷得很紧,以前是到点下班、五天工作两天休息分得很清楚,现在,到了周末仍着急项目是常有的事。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说:“ 抓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比精神、比气魄、比激情。黄冈的发展等不得、慢不得,要急、要争、要抢!” 黄冈市市长刘雪荣说:“落实的差距就是发展的差距。”

只争朝夕,大上项目的激情催生了这片红土地新的姿态。

记者在黄冈看园区、访企业,真切感到一个“热”字。这里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正在脱颖而出。全市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集群达31个,网络企业1800家,年产值达到350亿元。其中,武穴医化、蕲春药材、麻城汽配、团风钢构、黄州饮品等五大产业,进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行列。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黄冈又好又快的发展。2009年黄冈有六项经济指标比2006年翻番,2010年一季度完成财政收入26.65亿元,同比增长23.1%,完成城镇以上固定投资67.34亿元,增长35.1%,新增利用外资50万美元,增长65%。

一切为着绿色的工业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黄冈也时刻做着“舍与得”的选择。舍弃了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高调的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设置了环评关卡,“环评能不能通过,这是第一关,这一关我们坚决把住,”市长刘雪荣在多个场合都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仅09年一年,全市就有大大小小104家企业被关闭,因为它们不符合环境要求。

大舍的背后,是黄冈人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贫困之后,为自己选择的未来之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工业基础薄弱既是黄冈的发展的劣势,但同样是黄冈的后发优势。黄冈,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需要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是饥不择食的进行招商。”刘雪荣市长说。

刚刚起步的黄冈工业,一开始就被注入了“低碳”的基因,全市31个产业集群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体现着谋划者的绿商。黄冈化工园是省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环评的专业化工园区,蕲春县启动了省内首个现代农业低碳经济产业园,龙感湖循环经济及生态农业示范区试点引来不少参观考察者。武穴祥云、大别山火电厂、伊利、华新等企业,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产业大循环的新格局。深港纺织变烧煤为烧谷壳,年降低成本700多万元。节水、节电、减排等字眼,已深入到每一位建设者的心中。

同时,黄冈市在“碧水、蓝天、宁静”工程上舍得大手笔投资。2009年,市县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投资9.3亿元,3家投产运行,5家进入试运行。83个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开工,总投资超过10亿元。投资3.8亿的道路刷黑工程,让13条主干道不在尘土飞扬。

“黄冈的环境做好了,自然会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近三年来,黄冈累计引进项目2850个,引资规模1845亿元,其中亿元项目263个,黄冈的招商引资走在了兄弟城市的前面。

黄冈的老百姓切实感受着身边的“两型”发展。“我觉得我们黄冈人要重新认识黄冈,”一位质朴的黄冈市民这样表达他眼中黄冈的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周荔华 郭睿 通讯员 余赤)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青海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日,青海省累计接收玉树地震后救灾捐款5.47亿元,物资折价2.43亿元。据了解,截至4月20日16时,青海省财政厅当日接收省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捐款2365.34万元,累计接收捐款2.92亿元;青海省民政厅、青海省慈善总会当日接收捐款2891.25万元、物资折价495.9万元,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61亿元、物资折价1.66亿元;青海省红十字会当日接收捐款3927万元、物资折价2439万元,累计接收捐款9415万元、物资折价7717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大理"填湖建别墅"遭曝光牵出副州长腐败案
原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长调任山西公安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