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东省住建厅: 一季度广东房市总体较为平稳
2010-04-14 09:19:2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13日在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表示,今年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我们省在房价上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特别是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总体来讲还算比较平稳。3月份广州、深圳商品房交易均价环比2月份略有下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商品房价格仍然处于历史的高位,对于居民自住性影响需求较大,目前住房供应体系尚未健全,住房保障覆盖面还不够大。”

陈英松表示,作为政府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当前要着力的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增加供应量,加强改进房地产开发环节的监督管理。今年初省政府跟各地签订了目标任务,按照三年要完成全省7万以上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要求今年要完成三年任务的70%以上。查处违规,捂盘惜售的行为,加快商品房开发建设的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中介服务制度,规范房地产交易行为,加强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实现房地产管理的信息化。

二是要充分的利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应该说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是新一轮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推手,从现在房价来看,房价一直攀高主要还是刚性需求强烈,不管是自住性的,还是投资性的需求都强烈。所以现在重点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近几年来中心城市,经济较发达的县和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大,所以大学毕业生在人才吸引方面人数也是急剧增加,现在要求在这些地方增加供给,主要就是加大三类房源的建设和供给,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对于不同需求的主体要在信贷、税收政策方面实行差别性的对待,使政策真正的起到支持首次置业,鼓励改善性的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目的。

今天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选择有条件的城市,作为省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城市,要求有条件的各市、县也可以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陈英松认为三旧改造工程,全国唯独广州有,开发企业可以把握省内正在开展的三旧改造先行先试的机会,加大旧城镇,旧厂房和旧村庄改造力度,特别是要抓住城中村改造的机会。今年全省将启动100条城镇村改造,使三旧改造成为我省推进城镇化,促进扩大内需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新突破口。通过推进三旧改造,更新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建设安全文明的小区。

城市化建设也是一个先机,目前各地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决定》,将宜居城乡建设与推进城市化紧密结合起来,确定宜居城乡建设重点推进的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全省城市化进程。重点是加快中小城市发展,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设施建设,提升中小城市和中心镇的要素聚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城市化水平和发展质量,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增加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李文芳)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1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同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要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加快解决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住房困难。>>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房价过高城市限购多套房
李毅中再提手机实名制 借鉴国外经验推进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