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福建促进外向型农业在逆境中发展

Updated: 2008-12-02 17:5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农产品出口十四点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零点九,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二十六点八个百分点。其中,日本仍为福建省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上半年出口额达三点四亿美元,但同比下降超过三成。

福建省农业厅江清栋主任说,福建受食品安全危机的打击,再加之近期日本、欧盟等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下行引发的需求下滑,福建省农产品,特别是食品行业出口也同样正经受重大考验。

江清栋主任说,福建经过食品安全危机之后,企业、政府在严把出口质量关、检验关,重塑良好品牌的,加大对行业发展的关注。由于农产品企业多数为中小型企业,从政策、资金层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防止农产品出口受到进一步冲击,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保持出口产品的良好增长,促进外向型农业在逆境中发展。

福建省农业厅江清栋主任说,福建省农产品有着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出口优势,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农产品出口额将近15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形势,福建以出口外向型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经营策略,把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构建多元化市场上。福建农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把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构建多元化市场上。

今年,福建省农业厅还组织29家农业企业参加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3届国际食品和饮料展,签下订单过亿美元。其中,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等我省优势农产品还是深受青睐。

目前,福建省农业生产还是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多数出口企业自有出口基地建设相对滞后。要不断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应着力抓好生产基地建设,特别良好农业规范(GAP)基地建设。GAP是国际上针对农产品生产者制定的一种科学生产管理体制,已被欧、美、日等国普遍认可和采用。它通过对影响产品安全质量各因素分析,确定生产最佳操作的关键生产技术、可追溯性等基本要素,进而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整个生产过程实施控制,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胡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