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江苏年底前增加2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Updated: 2008-11-26 11: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1月2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年底前增加安排2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重点骨干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拉动内需、增加外贸出口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等问题。

据悉,省级财政今年在原本支持企业47亿财政资金基础上,年底一次性新增20亿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旨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此次20亿元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该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的产业重点包括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型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冶金、轻纺、建材三大传统优势产业,支持的企业主要是有重点投资项目的大中型骨干企业,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在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在本地区有较强带动作用、销售收入及利税达到一定限额要求的骨干企业。

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鼓励企业扩大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出口,补贴出口企业退税差额;鼓励企业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扩大鼓励类资源产品进口,对全省国家鼓励类先进技术和装备、资源性产品及原材料进口给予一定比例贴息;鼓励开拓新兴市场,对全省企业农产品、软件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及全省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对出口企业实行保费补贴,支持科技兴贸,推进出口基地建设。降低企业外贸出口风险,提高出口收益,保持外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

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建立健全担保和再担保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通过成立省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政策性风险补偿和增资补贴机制,在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省市县配套共同筹措20亿元资金,在春节前可直接引导和带动100亿元以上银行信贷资金投放,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