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第六届中国租赁业论坛在滨海新区隆重召开

Updated: 2008-11-20 16:5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118,由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和全国设备租赁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租赁业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隆重召开。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租赁企业高管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据悉,全国人大、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天津市政府将借助此次论坛,相互配合,在滨海新区成立税收课题小组,课题组将从融资租赁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入手研究租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开展融资租赁配套税收政策试点方案;筹建中国租赁发展研究中心,为中国租赁业发展提供支持;组织支持发起租赁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向注册在天津并服务于天津经济建设的租赁公司;创建二手设备市场交易中心,为二手设备交易提供适当的平台。最终实现把天津滨海新区大造成中国租赁产业基地的设想。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与融资租赁的制度创新,将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成为中国租赁业界的一次空前盛会;论坛针对租赁行业的特点和国际租赁业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国内与国际租赁业以及企业之间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促进中国租赁业的发展和完善市场体制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租赁业论坛创办于2003年,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规模和影响与日俱增。本届论坛将秉承以往的成功经验,邀请政府部门官员、融资租赁业的企业高官、专家和各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中国租赁业将如何应对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如何抓住时机快速发展,并进一步拓宽租赁业在中国有越来越高的认知度。

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界的负面作用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经济格局和走向,国内外从紧的金融形势对融资租赁业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一方面是租赁企业自身受制于资金紧缺,发展艰难,另一方面更多遭遇融资瓶颈的中小企业把目光转向融资租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商机;伴随着租赁业的社会认知度的逐步提高,各行各业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租赁需求,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中间环节,随着国家信贷政策的调整,租赁业正在迅速地反映着信贷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深刻影响。

天津滨海新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多项融资政策方面,可先行先试。对于迫切需要政策支持的融资租赁业,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环境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的机遇。国内租赁界如何与天津滨海新区在制度创新上实现良性互动,如何能够利用好相关政策的宽松氛围,推动中国租赁业更快、更好发展,将成为本次论坛研讨的重点。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实习记者杜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