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龙岩投洽会:“金融海啸”难挡投资热潮

Updated: 2008-11-20 16:36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金融风暴肆虐全球,红土地闽西龙岩却在金融风暴的阴云下播撒着希望。以“突出实效、构筑平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简称“11.18”)于昨日上午在龙岩隆重开幕。 经过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已经升格为:突出区域合作,突出闽粤赣边、泛珠“9+2”区域经贸互动,产业对接,投资合作,发展共享,促进区域各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区域性投资盛会。

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签约合同项目119项,总投资110.24亿元,拟利用外资和市外资金101.56亿元。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23项,总投资2.5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6项,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纺织服装、林产化工、食品加工等领域;内联项目96项,总投资92.67亿元,拟利用市外资金91.3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有24项,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医药化工、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工、奠基项目78项,竣工、投产项目62项。

第五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以赣州、梅州、龙岩三市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海峡西岸经济区专区合作论坛、龙岩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龙岩市总商会与菲律宾中国商会缔结友好商会、第五届闽粤赣边(龙岩)商品交易会、第四届闽西中华美食节、闽粤赣十三市党政领导第十三次联席会议在岩召开、全国著名书画家龙岩采风等活动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展示闽粤赣十三市改革开放30周年的辉煌成就,展示龙岩推进福建“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广阔前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邓力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福建省领导、福建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闽粤赣十三市经济协作区、四川彭州市等友好城市的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参加本届“11•18”的来宾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阿根廷、美国、英国、加拿大、南非、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来宾,来自我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省市的来宾以及奥运冠军张湘祥、石智勇。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