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贵州帮扶返乡农民工:上门看望 温情相助

Updated: 2008-11-20 14:3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本以为回家乡后工作会很难找,可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有了新岗位。不论何时,工会都是我们农民工的家,总能给农民工带来温暖。”11月17日,在贵州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37岁的贵州毕节籍农民工段昌凤手里拿着刚和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激动不已。

此前,段昌凤在广东番禺的一家针织厂从事纺织工作。今年10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她所在的针织厂倒闭了。随后,段昌凤选择了回乡,与几名姐妹来贵阳打工。在贵州省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段昌凤得到了一份新工作,每月有1200余元的收入。如今,在贵州省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每天都有数十名从沿海地区返乡的农民工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面对近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形成的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现象,工会该如何充分发挥职能来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在当地就业?11月14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林明达作出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沿海部分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的批示,特别要求乡(镇)、村工会干部要通过开展“上门看望、座谈交心、分忧解难、温情相助”活动,切实把关心返乡农民工工作做好做实,引导返乡农民工看到党和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严峻挑战的努力。要求对返乡农民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工会要主动向党政汇报,协同党政给予积极解决。对返乡农民工中反映在原务工地正当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要通过组织渠道依法妥善解决。

在贵州省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记者了解到,除了积极推荐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外,帮扶中心正在利用农民工返乡期间的有利时机,针对市场和农村工作的需要积极开展养殖业、建筑业、采煤、餐饮业等培训工作,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邓京荆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