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武夷山市全力保障“武夷岩茶”食品安全

Updated: 2008-11-18 16:3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2008年11月16日-1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大王峰下、崇阳溪畔隆重开幕。本届武夷山茶博会的主题是“武夷山、水、茶”。

今年,武夷山全市的茶园面积达到11.5万余亩,无公害的茶园面积达到8.9万亩,绿色食品茶园面积0.76万亩,有机茶园面积0.4万亩。

福建省武夷山市质监局局长周银茂说:“抓细节、抓规范、抓质量,是现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出发点。”据他介绍,近年,武夷山市质监局开展了对茶青原材料农残布点的检测分析工作,在武夷山市5个乡镇21个行政村60个茶园的9000余亩茶园中抽采90个批次的茶青样品,经气相色谱仪检测分析,武夷山茶青中的“六六六”、滴滴涕、有机磷、菊脂类等其他17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绿色生态”是现在茶业发展重点问题,在为更好的保证武夷岩茶的质量,武夷山市质监局在茶叶产品质量监管上,总结出了“在生产加工环节上,对茶园农资投入品和原材料严格进行质量控制,从茶鲜叶到初制、精制、检验、分装的全过程实施不沾地标准化责任工艺流程。

周银茂局长介绍,在2002年武夷山市质监局为了更有效的保证武夷山茶的产品质量,成立了武夷岩茶数码防伪监控中心,引进防伪技术,并设计制作了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防伪监控标贴。目前,武夷山市已共有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的茶企业124家,茶叶专营店400多家,全国武夷岩茶叶销售网点3000多个。

周银茂说,近年来武夷山市质监局一直在创新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能力,科学管理茶产业的发展,做到从龙头企业+农户+QS+地理标志+专营店+维权岗的经济经营模式。通过“政府推动、企业联动、茶农参与”的方式,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作为平台,把分散的农户通过新的经济模式与市场紧密相连,使茶叶经济效益得以提高。

武夷山是乌龙茶和红茶制作技艺的发源地,也被称为“乌龙之祖”。据今已有1500年历史,良好的生长环境,赋予了武夷岩茶的特质。在南朝时期武夷岩茶以“晚甘候”著称于世,唐朝即时成为朝廷贡品。现今武夷山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主导的产业,推动着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08年武夷山茶叶产值已经增加至5亿元。

截止2007年底,南平武夷山的茶企业已增至249家,获得国家QS认证的茶企业136家,初制厂400多家,全国武夷岩茶销售网点有3800多个。武夷山茶叶的产值也由1998年的4880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4.7亿元。随着武夷山茶的市场拓展,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把茶产业作为了支柱产业来抓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胡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