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发生塌陷 千人彻夜营救失踪者

Updated: 2008-11-17 12:54
 11月15日15时许,杭州风情大道地铁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地面塌陷事故。一些行进中的汽车坠入塌陷处,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华社记者黄深钢摄

检查】 坍塌前被指存在隐患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昨晚赶到了杭州地铁施救现场视察情况,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杭州市市长蔡奇陪同前往。他们把地铁施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叫到跟前,询问地铁坍塌情况。

金德水责问地铁施工相关负责人:“是否在事故之前就曾发现过事故隐患?”该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隐患。

赵铁锤随即痛批,为什么不事先采取措施解除隐患?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和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

三位领导均表示,不可能有这种事,出现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补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审批。

【原因】 可能与杭州地质有关

中铁集团副总裁白中仁表示,中铁集团成立了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督察组,全面检查各地铁施工站点停工和安全情况,排除安全隐患。

由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浙江大学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制定事故处理方案。截至16日凌晨4时,中铁集团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已赶到现场展开工作。事发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要求公开、准确、及时向媒体披露信息,做到信息透明,实事求是,不瞒报、不漏报。

上海地铁设计施工权威专家、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国祥认为,虽然杭州事故原因有待于最终查明,初步分析,问题症结可能出在杭州当地土质、基坑维护设计,以及施工单位操作这三方因素上。

杨国祥表示,杭州的地质较为复杂,其地下水含量比上海要丰富,绝大多数土层皆为软土,地铁基坑开挖、地铁盾构推进等工程作业如同在蛋糕里打洞,施工风险极大。

■ 发布会

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资宝成鞠躬道歉

现场管理混乱致伤亡数据有误

在昨天(16日)下午的发布会上,中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资宝成介绍了伤亡情况,并向遇难者、受伤者及其家属、以及公众鞠躬道歉。

资宝成表示,失踪人员由昨天上午通报的17人增加到目前的18人,主要是由于事发突然,现场管理有些混乱,前后方沟通不及时,造成人员清查有误。

资宝成说,“由于我方工作失误,造成了数据通报有误,在此,我谨代表施工单位向广大媒体和市民以及社会各方表示诚挚的歉意,我公司已专门就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失踪人员数据清查等工作,及时掌握人员的伤亡和失踪的详细情况,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及时公开、准确地通报最新的进展情况,在此也希望广大媒体对我们工作失误给予谅解。”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蔡奇在救援期间多次表示,死亡人数务必进一步核准,不能瞒报。蔡奇要求公安、地铁集团以及施工方中铁四局等部门严格核准死亡、失踪人数,并妥善安置好陆续赶来的家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