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沈阳35家企业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通报

Updated: 2008-11-17 11:1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1月16日,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通报了沈阳建筑领域部分开发单位和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金马(沈阳)皮革鞋材国际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16家建筑项目开发单位和19家施工单位被公开曝光。这是近年来沈阳市对建筑领域欠薪企业通报力度最大的一次。

35家欠薪建筑企业上黑榜

沈阳市建设领域中90%以上是农民工,农民工欠薪问题也集中在建设领域。在沈阳市清欠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中,沈阳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发现,有个别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有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对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不予配合,致使一些农民工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有的甚至引发不稳定事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此,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沈阳市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金马(沈阳)皮革鞋材国际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16家建筑项目开发单位和19家施工单位予以公开曝光。沈阳相关的执法部门将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点跟踪监察,进一步规范其用工行为,对恶意欠薪又拒不整改的企业,将予以行政处罚。

拖欠工资总额超过3200万

在此次被曝光的欠薪建筑企业中,大多出现过动辄拖欠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工资的情况。这些企业不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个别违法行为恶劣的分包主甚至卷款逃匿,严重损害了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

在这些欠薪“大户”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最高的是金马(沈阳)皮革鞋材国际交易市场项目,拖欠903名农民工的血汗钱812万元。排第二位的是“顺风新未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额达700万元,涉及农民工800人。就连拖欠人数最少的东方威尼斯二期项目,也欠了16名农民工10万元工资。

所有欠薪企业共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超过3200万元,涉及4659名农民工。这样平均算下来,每位农民工6800多元。

要严加处罚“黑心老板”

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通报的企业和全市建设、施工单位,不得将工程分包给无资质的包工队,不得以口头承诺代替分包协议,不得将农民工工资交给包工头代发,不得以生活费代替工资支付,不得违反国家劳动部门颁布的月工资支付制度,尤其要做到将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

进入11月份以来,沈阳建筑工程冬季停工,农民工到市、区两级维权中心投诉的案件有所增加。为确保春节前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沈阳市多部门将联手制裁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对恶意闹事的不法分子,公安部门依法给予必要惩处。

编辑:邓京荆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