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海南霍乱重点疫区疫情平息 连续4天无新病人

Updated: 2008-11-06 11:26

 11月4日,海南大学校门口设立检查区,进出校门须经过严格检查。(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们村已经连续10天没有新发腹泻病人了。”5日,海南省儋州市新州镇黄玉村党支部书记陈庆远说。记者在海南霍乱疫情较重的儋州市新州镇黄玉村走访了解到,村里的环境卫生已有明显改观,原来发病村民已全部治愈,疫情得到平息,村中的生产生活并未受影响。

5日,记者走进黄玉村看到,村中的水泥路上已没有往日的垃圾堆,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变得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村民,他们都表示现在已经不紧张,自家的生产和生活还是跟往常一样。“不过现在都知道要搞好家里的卫生,还要有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该村村民赵潘明说,“自从村里许多人拉肚子之后,村子里就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后来省市派人来消毒、发药、宣传,知道霍乱是可防可治之后,我们就不怕了。”

黄玉村党支部书记陈庆远介绍,自10月27日开始,村里就没有新发的腹泻病人。他说,从10月19日发现大批腹泻病人以后,省市各级相关部门快速反应,新州镇委、镇政府迅速组织人员进驻该村,为村民消毒、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发放药品、进行宣传。目前,该村仍有专门的卫生员每天定期对全村住房及周边外环境进行消毒。

“下一步儋州市政府将对我们村进行改水改厕,并对村里的垃圾处理进行规划。”陈庆远拿出几份《儋州市沿海各镇改水改厕垃圾处理规划统计表》,“当前我们村委会正集中精力按照市里要求为村民改水改厕做前期准备。”

作为此次海南霍乱疫情较重的疫区,黄玉村因为村民聚餐引发多人腹泻,10月20日就检测确诊出17例霍乱病例,目前该村疫情已完全平息。另据海南省卫生厅介绍,此次疫情另一个重点疫区海南大学的8名霍乱病例目前处于康复期,患者身体情况转好,该校已连续4天无新发腹泻病人。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邓伽 陈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