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山西贫困县招商先后四次邀明星助阵耗资千万

Updated: 2008-11-03 15:3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领导追星、政府买单,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国家明令禁止。然而山西省定襄县为了凝聚人气、招商引资,近三年来先后四次邀请明星前来助阵,结果项目没引来几个,钱却花去1000多万。与此同时,该县大量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因为财政困难而搁浅。10月31日,定襄县城解放路、新开路的一批居民围着记者气愤地说:“眼看不到20天就要上冻,居民盼了多年的集中供热仍没钱办,而县长请来的明星大腕扭几下屁股、唱几嗓子就花费上千万,真是领导追星,百姓揪心。”

贾县长三年“四把火”,穷县刮起“明星风”

定襄县是山西省少有的资源匮乏县之一,是吃饭财政。2006年9月,定襄县政府领导班子换届,新县长上任,正是从那时开始,财政拮据的定襄县围绕“政府搭台,明星唱戏,特色冠名,拉动发展”,频频搞出大动作。

2006年11月17日,2006山西·定襄(太原)招商引资会项目推介会文艺演出在太原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这场演出由两位电视“名嘴”主持,数位演艺界当红歌星亮嗓。据介绍,定襄在省城举办规模如此宏大的招商引资活动,在全省县市中尚属首家,当地官方媒体盛赞“省城刮起定襄风”。定襄县政府邀请了近百位嘉宾前来参加,加上随行人员共数百人,县直单位车辆被调集起来统一调配使用。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让定襄“一举成名”的活动,花费近450万元。当地干部说,这场盛况空前的活动是在新一届县政府组成后的第50天登场的,是贾玉文县长“烧的第一把火”。

时隔不足三个月,定襄县政府又烧“第二把火”,在自家门口过了一把“明星瘾”。2007年2月10日,定襄县政府主办的2007年纪元之春春节联欢晚会隆重开演。与上次太原演唱会相比,这次场面毫不逊色,县里请来了三位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数位著名歌手。当地官方媒体称这台晚会“令21万定襄老百姓足不出户、就饕餮了一出高水准的文艺大餐”,并“首次采用了现场直播方式”。据反映,这台晚会共花费200多万元。

定襄县政府烧的“第三把火”更旺。2007年12月7日,定襄县第二届招商引资洽谈会暨县域经济形象展示活动在忻州市体育广场隆重开幕。这次县里再度请来两位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三位红极一时的歌星。这次活动被称作“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和对外展示定襄形象的又一次大检阅”。县政府组织县直各科局、各乡镇和各企业派车派人,组成浩大车队赴忻州,县里包下了忻州市区各大小宾馆,接送明星、嘉宾的都是豪华轿车。据了解,这次活动耗资350多万元。尤其让定襄干部群众大开眼界的是,被当地人称为“追星县长”的贾玉文,在晚会上粉墨登场,与某著名歌手同台演唱《十五的月亮》,成为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过了不到两个月,贾玉文县长又烧起了“第四把火”。2008年1月30日,2008年定襄县春节联欢晚会在政府礼堂再次上演。两位电视“名嘴”到场助兴,两位大腕级歌唱演员献歌。报道称“这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树立了定襄扩大开放的新形象,增强了定襄在外的影响力、亲和力、吸引力,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气、财气向定襄集聚,推动定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知情人说,这台晚会花费资金200多万元。

砸进千万元“没冒几个泡”,建成的项目拿到招商会上签约

据了解,定襄县政府四次邀请明星,花费1200多万元,其中向本县企业拉赞助300多万元,绝大部分由县财政出资。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每次一有明星要来县里,他们都接到县政府的电话,要求赞助,其中包括县长亲自打来的电话,都是几万、几十万的要。据记者了解,定襄有一家民营企业,在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一再催促下,一次性出资40万元赞助明星演唱会。

2005年9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了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对公款追星的个人和单位的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包括对情节较严重的,给予降级或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2007年4月,国务院纠风办再度要求,政府节庆活动不得邀请演艺明星,不得拉赞助、搞摊派。定襄县的追星行为,明显违反了上述有关规定,属于顶风违纪。

定襄县一些干部群众对记者说,县里不惜重金邀请明星前来助阵,为招商引资造势,砸进去上千万元,轰轰烈烈之后却“没冒几个泡。”定襄县商务局局长杨晓新说,这几年县里几次大的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不少,但由于种种原因,落地的项目不多。

定襄县发改局副局长徐近平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县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显示,2006山西·定襄(太原)招商引资会签约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23.7亿元,截至目前有10个项目开工和实施。2007年定襄县第二届招商引资洽谈会暨县域经济形象展示活动签约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30.9亿元,截至目前有9个项目开工和实施。

对于这个材料列举的19个已开工项目,定襄县一位企业负责人说,绝大多数项目都是乡镇和村已经谈成并且已经开工或建成,又拿到招商引资会上充作新项目签约的,比如宝源高合金钢项目是从山东引进的,早在2006年10月就已建成并生产铸件,却上了太原招商会。这位负责人还举例说,林河锻压有限公司项目,是神山乡自己招来的,已基本建成投产,也被拿到招商会上凑热闹。“表面上看外来投资不少,其实到哪儿都是那几张熟面孔。”

该县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他曾有两个尚在酝酿的项目,八字还没一撇,却被县领导要求拿到太原招商会上签字。“纯粹是凑数,这两个项目根本不可能上。”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按报纸上报道的、简报上统计的,定襄县应该是工厂林立,项目遍地,但只要走走看看就明白了,“事实就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是明摆着的”。

污染、学校危房、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成堆

该县一些干部说,县领导追星,被一片“表面繁荣景象遮望眼”,看不到民生之艰。与定襄县仅25公里的忻府区早在三年前就用上了天然气,五年前就实现了集中供热,但定襄居民还是用原煤做燃料烧饭、取暖,空气污染严重。进入定襄县城,记者看到灰蒙蒙的烟雾遮天蔽日,浓烈的煤焦气味扑面而来,让人呼吸变得困难。

定襄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说,县城居民常年都在烟尘弥漫中度过,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数明显比其他地方多。今年4月中旬,山西省环保局通报了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六个县市,其中定襄县排在倒数第二位,被实施区域限批。县城居民说,集中供热和使用天然气能有效降低污染,他们月月盼、年年等,就是不见供热供气工程有大的进展。

定襄县是山西人畜饮水较为困难的县份之一,据该县水利局设计室主任张还如介绍,目前全县尚有27个村的1.2万多农村居民饮用不安全水,急需解困。河边镇河二村农民告诉记者,这些年一些村民感觉腰腿疼,肌肉萎缩,肢体麻木、僵直变形,走路一瘸一拐,有的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后来一检查,才知道是长期饮用高氟水引起的氟骨症。记者在该村看到,村民几乎都是氟斑牙,牙齿发黄,有的牙表面呈沙石状脱落。

在蒋村乡东力村学校记者看到,三排低矮的校舍,墙壁斑驳,一些教室地面用青砖垒成,不少课桌歪歪倒倒,用绳子捆扎起来才勉强能用。该校一名教师告诉记者,校舍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早在几年前就被定为危房,老师和学生每天上课都提心吊胆。据介绍,定襄县目前尚有12所学校危房亟待改造。当地一名学校校长说,去年全县有40个贫困村学校因教育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没能按时到位,学校买不起煤取暖,教师和学生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据反映,在城关地区新建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早就纳入民生工程计划,但至今两所学校还未开工。随着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定襄县城现有的学校班容量严重超标,实验小学的班容量达90人,还有部分适龄儿童不能入学,一些学校靠师生集资更换桌凳。

定襄是山西省最迟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县之一。民政部发布的全国县以上农村和城镇低保最新情况表明,2008年9月份,山西省农村低保人均支出42元,忻州市人均支出32元,定襄县人均支出只有21元。2008年8月份,山西省城镇低保人均支出121元,忻州市人均支出115元,定襄县人均支出只有76元,在忻州市最低。

2007年8月,山西省建设厅下发通知,指出全省有22个县尚未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其中包括定襄县,省里要求2008年底所有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实现应保尽保。今年9月,忻州市政府关于全市保障性住房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表明,定襄县尚未落实和发放一分钱的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也未落实新建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

记者就上述问题要求采访县长贾玉文,被告知县长不在,不能接受采访。

(编辑:邓京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肖波 王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