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徐州第十一届投资洽谈会暨汉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Updated: 2008-11-03 09: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28晚,位于美丽云龙湖畔的徐州市体育中心流光溢彩、高朋满座。2008中国徐州第十一届投资洽谈会暨汉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徐州是江苏北部重要的枢纽城市,处在长三角和环渤海湾两大经济圈的结合部,在全国生产力布局中有着连接东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独特区位优势。为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今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部署。8月初,国务院批准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长三角区域扩容至苏、浙、沪两省一市,徐州从边缘的“观察员”正式进入长三角大本营。这标志着徐州将迎来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产业资本转嫁、区域共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近年来,徐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辐射带动与主动融入服务,更多地承接产业转移,融入长三角并担当“发动机”与“二传手”的重任,发挥在苏北经济板块和淮海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今年7月,徐州工商界自发到长三角腹地苏州、绍兴举办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36个,投资总额174.7亿元,协议引资113.4亿元,强力吸引了长三角资本向徐州转移。

本届投资洽谈会暨汉文化节是继江苏省做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务院批准徐州正式进入长三角核心区后的首次招商盛会。参会客商中,来自世界500强、国内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徐州四大主导产业行业50强的“555企业占20%。

从经贸洽谈到投资洽谈,从百余名客商参会摸底到千余客商洽谈投资,从单纯的引进资本到选好资选大资,徐州经贸洽会谈历经10年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与增值,为徐州的振兴与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高位因子。在本届投资洽谈会上,徐州围绕建设“两大中心”、“三大基地”、“四大产业”,精心筛选了一批体现地方产业特色优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徐州中长期产业规划的招商项目,吸引了2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海内外1000余名投资者,围绕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和商贸物流旅游业“四大产业”的87个项目进行投资洽谈,累计签约项目48个,项目投资总额219.65亿元,协议利用外资7.58亿美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10亿以上的项目6个,外资项目16个。

汉风汉韵汉文化,有情有义徐州人。围绕“汉文化”做精彩文章,是本届投资洽谈会暨汉文化旅游节的又一独特亮点。以“穿我汉家衣裳”、“品我汉家美味”、“行我汉家礼仪”、“赏我汉家乐舞”、“观我汉家百戏”为主线,精彩演绎汉代美食、祭祀大典表演、车马出行游园以及汉服表演、汉代投壶、秋千等等游客参与的互动节目。同时,还开展了汉文化旅游体验周、汉文化旅游同盟采风、汉风乐舞欣赏晚会、汉风流韵——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书画精粹——徐州博物馆馆藏书画精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开幕式当天的“汉时明月”主题晚会,以现代元素对应、阐释历史,神话般地再现了项羽与虞姬间的情义之恋,凄美的人间情爱、动人的悲欢离合,艺术地展示了汉文化在故乡徐州演绎出来的徐州人有情有义的精神风貌。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