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濮阳现场会举行

Updated: 2008-10-31 17:10

省、市领导向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濮阳现场会代表介绍濮阳市林业情况。 (濮阳日报 高林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31日至11月1日,参加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的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云集龙乡濮阳,参观考察濮阳市的林业生态情况。

国际杨树大会创立于1947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杨树委员会主办,每4年举办一届。国际杨树委员会是国际粮农组织下属的一个技术性法定团体,其宗旨是“促进管理者、研究者、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致力于促进杨柳科家族成员的栽培、保存和利用。本届国际杨树大会学术交流会议于10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杨树、柳树与人类生存”。濮阳市以在杨树和柳树栽培和推广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成为本届大会的主要参观考察现场。濮阳现场会的主题是“杨树、柳树、黄河与中华文明”,旨在展示濮阳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厚重历史文化,展示黄河作为中华母亲河的沧桑巨变,展示杨树、柳树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

10月31日下午,濮阳市隆重举行欢迎仪式,热情迎接来濮考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省长助理何东成、市长梁铁虎分别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省情和市情,同时表示,将竭尽全力为与会嘉宾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司森林开发部主任吉姆卡尔分别在欢迎仪式上讲话。省林业厅厅长王照平、副厅长丁荣耀,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民众,市领导徐教科、范修芳、王海鹰、关少锋、阮金泉等出席欢迎仪式。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杨树、柳树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大作用,林下经济作为林业后续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发挥的重大作用,林木加工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等主题,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实地考察。专家学者们先后深入到濮阳龙丰纸业有限公司、开发区、濮阳县和范县的部分乡村,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我市的林农、林牧复合经营模式和林业生态状况。

在濮期间,与会嘉宾还游览了濮上园和主要城区,考察了濮阳市的城市绿化情况;参观了郑板桥纪念馆和戚城文物景区,了解了濮阳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观赏了杂技演出,领略了龙乡独特的魅力。省长助理何东成,省林业厅厅长王照平、副厅长丁荣耀,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民众,市领导梁铁虎、徐教科、范修芳、阮金泉等陪同参观考察。

背景资料:

国际杨树大会创立于1947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杨树委员会主办,国际杨树委员会(IPC)是国际粮农组织(FAO)下属的一个技术性法定团体,其宗旨是“促进管理者、研究者、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致力于促进杨柳科家族成员的栽培、保存和利用。国际杨树委员会由1947年成立时的9个成员国,发展到目前为止共有37个成员国,国际杨树委员会为各成员国之间的信息、科研成果的交流和植物材料的交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宗旨就是促进管理者、研究者、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并根据杨树和柳树栽培和利用中主要问题,下设5个工作小组:杨树、柳树的遗传学、保护和改善,杨树、柳树病害,杨树、柳树的昆虫及其他害虫,杨树、柳树的产品体系及环境应用,杨树和柳树木材采伐和利用。国际杨树大会每4年举办一届。2004年,在智利举办的第22届国际杨树大会上,我国赢得了2008年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的举办权。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