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大板镇启动幸福工程

Updated: 2008-10-31 13:4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以来,辽宁省北票市大板镇启动了心连心、结对子、一帮一的 “幸福工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群众好评。

今年初,大板镇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划生育协会会员的特困家庭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并建立了一名计生干部帮扶一户困难家庭的“心连心、结对子、一帮一”帮扶档案,制定了帮扶的具体措施。根据各自家庭的实际状况为其制定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发展各项畜牧业、种植业脱贫致富。

该镇黄土坎村土地贫瘠,种大田收入不高,群众生活普遍不富裕,尤其一些有老人的独生子女家庭更困难。为此,镇计生协会干部到黄土坎村调研,决定建立养猪小区。

计生干部协会会员徐淑新以身示范,带头先养了30头生猪,并取得成功。在徐淑新的带动下,黄土坎村群众养猪积极性逐渐高涨。没有资金,镇、村两级协会与信用社联系帮助各户贷款共近50万元,为前期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两级协会还帮助解决调地、水源、饲料、技术等问题。

目前,全村建猪舍25间,其中11户独生子女贫困家庭。金岭寺村离城区较近,可是村民们还是相对贫困。

镇计生协会知道了这种情况以后,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决定帮助10户特困计划生育家庭,建蔬菜大棚30栋脱贫致富。在与镇农业站、林业站、水利站等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后,决定在金岭寺村建立蔬菜大棚小区,所种植的蔬菜供城区所用。此项工程8月份已开始动工,11月初蔬菜大棚建成,正式投入使用,所种植蔬菜将在春节上市。

大板镇计生协会不仅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和协会会员家庭脱贫致富,还帮助她们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金岭寺村育龄妇女王秀云,丈夫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为了养家糊口,她们买了一台小三轮车拉脚,但因没钱办手续,经常被有关部门给扣住。计生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找到镇民政部门出资帮助办理了经营手续。镇协会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呼吁镇企业家们出资帮助因贫困要辍学的李圆圆继续上学读书,如今她已经考上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通讯员 高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