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11月漳州举行

Updated: 2008-10-30 17:3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福建漳州第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于2008年11月18日至22日在漳州花博园(东南花都)举办,届时展会将邀请台湾政要以及各县(市)的县(市)长等参展。

漳州市市长李建国在发布会上说,漳州市今年投入几千万元进行花博园区改扩建、国道改扩建和国道两侧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扩建后的花博园将新建一座面积1.1万平方米钢结构展馆,可增加6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李建国市长说,在今年第十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举办的同时,还将举办2008年台湾农产品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蘑菇节,三会合一,内容将更加丰富,将把它办成“更有档次,更加红火,更具实效”的一届盛会。

据介绍,本届花博会将充分利用对台优势,加强两岸互动。此次参与盛会的将有台湾相关团组、岛内涉农企业和农民团体、在大陆投资的台资农业、台湾农民创业园代表等。本届花博会增加举办台湾农博会,会展规模、参展品种将超过往届,计划展出时令台湾原产地水果和深加工农产品。除此之外,还将展示台湾特色旅游和文化,同时增设台湾美食一条街,集中展示、展销独具特色的台湾食品和风味小吃。届时,多家正宗台湾岛内美食小吃和台湾风味食品业主将前来参展。为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会展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台湾农产品营销物流论坛等活动。 本届花博会紧紧围绕“花博会”、“台湾农博会”、“蘑菇节”主题内涵,突出“对台”和“花果之乡”特色,展示产品包括花卉、水果、水产、蔬菜、食用菌、茶叶、畜牧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农业“五新”成果以及其它相关产品。为突出品牌效应,将设立品牌农业企业展示区,还将举行有关颁奖活动。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展会专门设立了四川彭州市展区,展示推介当地品牌产品、特色产业和发展规划,帮助灾区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灾区重建步伐,届时将邀请当地企业、干部和群众前来参展参会。本届展会经贸活动丰富多彩,有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推介洽谈会、农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农产品展销会、花卉交易会、名贵花卉树木拍卖会、大宗农产品供需采购订货会等,突出企业参展、参会的实际成效。招展扩大到全国范围,将最大限度地吸引农业、花卉产业经营者、配套服务商、上下游生产企业前来参展。同时广泛邀请国内外的采购商、经销商、贸易公司及投资商赴会参观、洽谈、采购。还将组织亚洲食用菌标准化与国际贸易论坛等各项专题研讨会、对接会,并安排商务观摩及市场考察等交流活动,全力打造海西名优农产品采购交易平台和经贸合作平台。

据有关部门介绍,改扩建后的花博园将新建一座面积1.1万平方米钢结构展馆,可增加6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新建一座建筑面积6780平方米的美食商业中心,可容纳近万人就餐和购物;新建一个2万平方米停车场,园区内的停车场面积将增加到4万平方米,可停放车辆1300多部,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许多青年志愿者还将在园区内为游客提供接待引导、讲解咨询、为外宾翻译等服务,确保游客方便、舒心。第九届花博会,游人总量达到322万人,参展团体客商620个,企业6440家,其中台商5856人,外商4680人;全省共签约项目605个,总投资33.8.亿美元,其中漳州共签约项目363个,总投资20.3亿美元;花卉、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现场交易额7.66亿美元。 2007年漳州市花卉销售额13.9亿元,占全国的6.7%;花卉出口额达1710万美元,占全国的13.6%,其中出口荷兰占全市花卉出口总额29%。漳州花博会已发展为全国性花事盛会,成为福建省继厦门“9•8”投洽会之后的重要招商盛会,是推动漳州乃至福建全省花卉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胡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