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北京地铁4号线首批列车在京亮相 车内将禁止饮食
By 范继文
Updated: 2008-10-29 14:49

10月28日,几名体验者从列车车头的紧急疏散门内走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昨天(10月28日),地铁4号线首批列车抵京亮相,将于明年(2009年)9月4号线开通试运营后“上岗”。乘客可在车厢内“自助”打开车窗通风。出于不妨碍其他乘客的考虑,4号线车厢内禁止饮食。

车辆设计蕴港铁理念

地铁4号线是国内首条引进外资运营的地铁线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4号线在车站和车辆的设计上都融入很多港铁理念——相信乘客的自律,让乘客自助参与。如乘客遇到突发事件可通过对话装置与司机直接沟通,车头驾驶室前端设有坡道式疏散门。

40列新车明年7月到位地铁4号线运营方京港

地铁公司车辆机电经理林庆生介绍,4号线列车采用6节编组,每节车厢19米。昨天到京的是第一批两列列车。

4号线共订制了40列列车,其中36列正常运营,其余4列备用。11月起,每月都将有4列新车进京交付检验,预计明年7月新车全部到位。

4号线高峰3分钟一趟

4号线将于明年9月底开通试运营。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4号线开通试运营时预定最小间隔3分钟,列车运营中最高时速80公里,车厢乘客定员为1408人。目前4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90%,铺轨工作也接近尾声,预计将于2009年2月开始车辆在轨冷热滑试验。

■体验

车门自动防夹重开门

昨天,记者在宋家庄车辆段见到了4号线新车。列车车头呈流线型,车身采用不锈钢材质。车头和车厢上部有一道代表4号线标志色的“湖蓝”色条,列车整体外观简洁明快。

列车每节车厢有6扇车门。与其他列车镶嵌式的车门不同,4号线车门采用悬挂式设计,车门打开后悬挂在车厢外侧。据介绍,这种新型外挂密闭门提高了车厢密封度,能降低车内噪音值。此外,这种设计能减轻因车体变形而对车门运作的影响。

车门采用了感应式设计,记者将手指放在车门处,车门关闭时刚一触到手指便马上弹开。据介绍,车门最小探测障碍物为直径10毫米,具有自动防夹重开门功能,防止因夹住乘客物件而发生危险。列车运行时车门锁死。

车门两侧挡板避尴尬

一进入车厢,首先感受到的是车门两侧的两个弧线形玻璃钢挡板,挡板分隔开门口区域和座位区域。据介绍,设计这样的挡板,主要是考虑到在车厢人员较多时,靠在车门两侧乘客的臀部、腿部会距离旁边座椅上乘客的头部较近,有了玻璃钢挡板可以避免这种尴尬。

4号线列车座椅采用硬塑胶材料。1号线和2号线的新车都是软坐垫,但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处于清洁和环保考虑,4号线列车采用了硬塑胶材料,但设计时根据人机工程学充分考虑到人体坐姿的自然弧度,保证乘客乘坐舒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