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汕头海关钟楼修复开放  关史陈列馆见证汕头开埠历史

Updated: 2008-10-22 17:44
今天(10月22日)上午,汕头海关关长臧玉健(左二)和汕头市市委副书记邓大荣(右二)为汕头海关关史陈列室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咚、咚、咚……”海关钟楼报时了!沉寂了几十年的钟声重新响彻汕头港的上空。1022日上午,见证汕头百年商埠历史的汕头海关钟楼修复后作为关史陈列馆正式开放。

钟声承载汕头人历史记忆

海关钟楼位于汕头市外马路2号,1919年开工建设,1921年建成,由英国人兴建,是汕头开埠以来最早的建筑之一。汕头海关的前身潮海关解放前一直在此楼办公,解放后至1988年,海关钟楼也一直是汕头海关总部机关的办公所在地。原来的海关钟楼是两层楼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1556.2平方米,长方体结构,走廊环绕四周,内部装饰考究,镶嵌在其正门楼顶的大钟为大理石面,黑色罗马数字,海关钟楼也因此而得名。

许多汕头老人都对海关钟楼怀着深深的感情,家住老市区的王伯告诉笔者,解放前中山公园九曲桥的炮山安置有土炮报时,中午12时海关钟楼钟声一响,公园即放午炮,因而旧时汕头有“钟楼鸣,午炮响”的说法。老汕头人都把海关钟楼的钟声称作标准时间,习惯于听海关的钟声安排作息,曾有一些工厂将中午12时的钟声作为上午的下班时间,一些人家也把其作为午餐的开饭时间。现在修复后的海关钟楼报时区间设定为:每天从早晨6:00开始,晚上22:00点结束,每整点报时一次。王伯称,海关钟楼重新修复是他期盼已久的事,钟楼承载了老一辈对汕头埠起起落落的几多回忆,很多老华侨回汕都专门前来寻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