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高端学术研讨 推动戏剧发展

Updated: 2008-10-16 17:5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1016日上午,“全球化格局中的戏剧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美国、新加坡、新西兰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资深戏剧研究专家,以及我国戏剧界一批著名戏剧理论家和艺术家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第31届世界戏剧节(也称国际戏剧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专家们希望通过研讨以及戏剧观摩,传承世界戏剧文明和艺术硕果,推动世界各民族戏剧的发展,探索戏剧生长的勃勃生机。

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指出,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戏剧艺术作为民族文化智慧的结晶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将有利于扩大国际戏剧交流的深度,促进各国各民族戏剧文化的传播。

研讨会上,国际剧协名誉主席曼弗莱德·贝尔哈兹回顾了中国戏剧与世界戏剧的交流历程,肯定了中国戏剧在世界戏剧史上的重要地位,并提议与会专家深入思考戏剧艺术如何面对全球化浪潮,为戏剧艺术的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们纷纷发表见解,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应当树立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观,努力维护各国戏剧的文化传统,促进世界戏剧的多元化发展,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弘扬各民族优秀戏剧传统,改善戏剧生态,并要勇于创新,让民族戏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此次会议共将举行九场研讨,议题有:戏剧的本土化与国际化问题、全球化视野中戏剧的继承与发展、戏剧与未来文化的关系、中国戏剧的文化精神、中国戏剧的民族性和现代性等。

1016日至26日的世界戏剧节期间,共有来自国内外的36台剧目参与演出:美国的音乐剧《阿依达》,加拿大的《动画大师诺曼》,俄国的《天鹅湖》,南非的《鼓魂》,德国的《赛场幽默》,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霸王别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雷雨》,江苏省昆剧院的《1699·桃花扇》等。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