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高层论坛在天津召开

Updated: 2008-10-15 17:0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1014日至1016,由民进中央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高层论坛在滨海新区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位嘉宾围绕两岸企业发展合作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行了深入研讨。

为期三天的本届论坛,主要议题包括:国际经济环境与两岸经济发展、两岸关系新形势与两岸企业合作发展、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展望、滨海新区建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等。论坛期间还安排了主题演讲和交流、天津滨海新区专题论坛、参观考察滨海新区、两岸企业经贸交流和项目洽谈等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专门为论坛发来贺词,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严隽琪说,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推进两岸全面合作,有利于提升两岸企业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祖国大陆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本届论坛的目的,就是为台湾企业扩大发展空间,为天津滨海新区引进更多合作伙伴。中国民主促进会将继续与有关方面真诚合作,以中华传统文化和经贸合作为纽带,以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展示对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的诚意,鼓励与帮助台湾企业界人士到内地考察、投资,增进同台湾各界人士的友谊,促进大陆与台湾在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以丰富的成果推动两岸融合。

黄兴国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山水相连,两岸同胞血脉相通。实现两岸繁荣发展,是炎黄子孙的共同期盼。历史上,天津与台湾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特别是近年来,津台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友好交流更加密切。当前,天津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开发开放的热潮蓬勃兴起,为海内外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商机。天津与台湾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郁慕明在致辞中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纵横神州一盘棋,来去海峡两岸情。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推进,引起广大台商的关注,为包括台商在内的投资者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努力构建经济合作区,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叶克冬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已成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数以万计的台湾企业积极参与大陆经济建设,为两岸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改善贡献良多。在两岸关系呈现良好态势的今天,两岸同胞加强交流的愿望更为强烈,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的条件更加具备,我们愿与台湾各界人士一道,开展两岸同胞大交流,推动两岸经贸大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

饶颖奇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对论坛在津举办表示祝贺,并宣读了江丙坤发来的贺词。他说,和平环境的构建,是两岸合作的基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两岸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副市长张俊芳、任学锋,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老同志姚建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廖万隆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许嘉璐、苟利军、台湾中华工商建设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嘉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张怀西主持演讲会。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