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社会
湖北神农架林区将于明年启动生态补偿试点

Updated: 2008-10-13 11:1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湖北神农架林区将于明年启动生态补偿试点。神农架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补偿款拟由省级财政统筹提供。

据介绍,为了在神农架林区增加1万亩退耕还林指标,将按每亩每年5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并列入湖北省财政预算。 经测算,整个林区的补偿资金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

湖北省环保部门负责人还透露,全省除了在神农架林区开展生态补偿的试点外,旨在探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武汉城市圈也准备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原则,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补偿长效机制。

神农架林区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其生态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个华中地区的气候平衡。在其仅为中国国土面积三千分之一的狭小范围内,富集了3139种高等植物,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