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辽宁电力点亮飓风后的黑暗

Updated: 2008-10-06 17:1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171940分,12级飓风突袭内蒙古甘旗卡和辽宁彰武地区。风灾造成电力、通讯突然中断。500千伏霍通沙输电线路的科沙线回线路3基、回线路3基共6基铁塔骤然间被飓风损毁,两条线路全线停电,霍林河电厂被迫停机,辽宁电网电力骤降150万千瓦。

这两条线路的停电,致使辽宁受端电能输送中断。为避免给当地电网及地方经济建设造成严重的损失,必须尽快恢复送电。为此,辽宁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指示:72小时之内,500千伏科沙回线必须通电。

1802分,辽宁电力送变电工程公司接到抢修命令。

送变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临时指挥部。由抢修经验丰富的副经理韩福江任指挥长,刘利平、李守东等人员组成技术专家组。送电第一分公司、送电第二分公司、送电第四分公司、送电第五分公司的12个施工队600余人迅速集结,带着设备和抢修材料火速赶往抢修现场。

在三天时间里要拆除回线的3基旧塔、组立3基新塔,因塔材供应的制约,任务几乎无法完成。指挥部经过仔细研究,最后提出了架设两基抢险用铝合金拉门塔,临时恢复回线路,保证72小时送电。然后全力抢修回线路,力争在925日前恢复回线路送电。最后再拆除回线两基临时拉门塔,组立回线3基新塔,确保102之前,完成两条线路的抢修任务。该实施计划得到了省公司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18日早晨5点,先头队伍到达指定抢修现场。本来平静的沙漠之丘,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抢险全面展开。

龙卷风过后便是大雨滂沱,由于倒塔地点处于沙漠地带,运送设备、工具、人员的普通车辆几乎寸步难行,运输极为困难。指挥部紧急调配越野卡车,运送人员、材料、工具进场。抢修人员在荒漠中搭起了帐蓬,吃住在大漠荒原中,每天由后勤人员送来水和干粮。尽管工作服在抢修中被雨水打透了,但工人们一直顶着寒风,坚持奋斗在抢修现场。

922,施工人员克服了风雨影响、材料不配套等困难,完成了500千伏科沙回线组立临时拉门塔和架线任务,529分恢复送电,抢险初战告捷。

9242015分,辽电送变电公司抢修人员经过顽强拼搏又完成了500千伏科沙回线路的抢修施工任务,当日22时,该线路送电成功。

目前,临时送电的回线已经停电,抢修人员已拆除回线临建塔,成功在国庆节前完成全部抢修任务。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