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城固16万亩柑桔果香惹得游人

Updated: 2008-09-14 13:3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桔绿时”眼下,在我国北缘地区最大的优质柑桔生产基地――城固县,蜿蜒如带的水两岸,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坡,映碧叠翠的16万亩柑桔园,亮艳味美的柑桔漫山遍野,沁满芬芳,慕名前来赏桔、品桔、购桔、拍照、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中旬进入观桔赏景期以来,每天入园的游人超过300余人次,一到双休更近千人。

城固县自古出“贡桔”,有“桔乡”美誉。这里北靠秦岭,南依巴山,群山拱围,汉泽惠,奇特的“小气候”特征使城固柑桔色鲜皮薄、瓤薄肉嫩、果汁饱满、甜中潜酸、口感爽劲,深受消费者喜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该县调整产业结构,推广优质品种,致力做大做强柑桔产业,目前全县成园16万亩,产量20万吨,产值近4亿元,桔农人均增收2100余元,城固一跃成为我国最北缘地区最大的柑桔生产基地。春季,万亩桔园桔花开,桔香四溢沁心脾;秋季,金色硕果挂满枝,桔甜色艳酸美鲜,以桔园镇为中心的16万亩柑桔带逐渐成为汉中市乃至陕西省观光旅游的一大盛景,每到5月上旬和10月中下旬柑桔观赏最佳时期,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年达1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西汉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给城固以柑桔为主的生态旅游带来重大机遇,“整装一新”的桔园景区成为汉中市向外推介的十大重点景区之一。据该县旅游部门统计,仅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往桔园旅游总人数突破13万人,占全县接待游客总数的60%以上,同比增长6倍,来自西安、成都、北京、重庆等地的自驾游车次达16000多辆,景区旅游综合收入400余万元。景区游客的大量增加带动了全县整体旅游产业的勃兴。今年五一节假3天全县共接待游客3.2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38.83万元,同比增长16倍。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通讯员 曹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