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于厦门举行

Updated: 2008-09-10 16:45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97在厦门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合作发展,建设海西”为主题。在这一主题下,本届论坛突出“拓展海峡西岸交流合作”,扩大海西影响,拓展海西效应,建立面向世界的海西合作平台。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演讲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龙永图秘书长主持,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曾永权、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等嘉宾围绕拓展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和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区域经济合作的议题进行了演讲。

龙永图秘书长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全国区域经济建设大潮中最有发展前途的经济区域之一,它的出现是中国区域经济版图的一颗耀眼的明珠。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平台,向沿海地区靠拢是实现中部崛起的最佳途径。建设好海峡经济区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通过构建海峡西岸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促进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提供一条快捷顺畅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黄小晶在演讲中说,近年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家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国家部委的强力助推。按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福建将努力把海西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这体现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延伸和拓展。这两个先行区,一个是福建发展的根本,一个是福建发展的优势。我们要努力在加强经贸联系、两岸直接三通、旅游双向对接、农业全面合作、文化深入交流、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构建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曾永权发表了“拓展两岸交流合作,开创台海和平发展”的演讲。他希望两岸扩大交流合作,建立长期“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互动框架。两岸的交流合作要以“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则来处理。曾永权还提出了从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迈向“两岸共同市场”的发展建议。

(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