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太平洋11国投资贸易旅游部长聚首投洽会

Updated: 2008-09-10 15:0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7日上午,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投洽会重大活动之一,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投资、贸易、旅游部长级会议在厦门召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扩大贸易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太平洋岛国一批政府领导人、高官、地区性组织代表、贸易投资机构和企业家代表莅会,出席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贸旅游合作图片展的开幕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天来自库克、斐济、密客、巴新、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等11国的2位副总理兼部长、14位部长、4位副部长莅会,就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投资、贸易、旅游合作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磋商并发表演讲。

部长级会议还将在今天举行中国—太平洋岛国投资环境政策说明会暨投资项目洽谈、旅游合作研讨会以及产品展暨贸易洽谈会等系列活动,重点加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在资源开发,渔业,航空,建筑服务领域的投资合作;扩大在渔业、木材、机电、轻纺贸易往来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2008年1至5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贸易额达8.1亿美元,同比增长8%。2007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13国)贸易额达到15.3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中国从太平洋岛国进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26.9%;中国向岛国出口8.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截止2007年底,中国对太平洋岛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签署工作承包与劳务合作同额25.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9亿美元。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渔业、航空、建筑服务等领域。

以促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宗旨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创办于2006年。首届论坛于同年4月5日—6日在斐济楠迪召开,每4年举办一次,在太平洋岛国和中国轮流召开,成员由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各国组成。

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同属于第三世界,有着共同的发展历史,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友谊。论坛的举办,推动了中国和太平洋两地经贸合作与文化旅游往来,风光旖旎的太平洋岛国各国陆续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