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访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院长刘力钢

Updated: 2008-09-09 13:4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的一个考场里,学生们正专心致志的答题,然而教室里并没有监考老师。铃声一响,学生们秩序井然地将试卷放在讲台上,鱼贯而出。
 
 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院长刘力钢

"这是我们的诚信考场。能进入这里考试,是一种荣誉。"新华06级的一名学生说。

据了解,诚信考场在新华商学院已实行了3个学期。学生经过申请,通过学院对其一贯表现的考核后,方可进入诚信考场参加期末考试。考试过程中,除了收发试卷,没有老师在场。考试过后,由诚信考场同学互相进行不记名诚信打分。对于在打分中得分较高的同学,学院会给予奖励以示鼓励。对于违纪、作弊的学生,将进行严肃处理。

"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本质做好。诚信,是国际社会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的目的不是考试,而是把道德品质教育延伸到每个细节。"新华国际商学院院长刘力钢说。

"我们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都渗透着对学生品质的教育。通过制约和引导,培养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刘院长补充道。

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由辽宁大学和香港新华集团共同出资,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De Montfort University)合作创办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学院。该院共开设国际会计、国际营销与商务和国际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学生可选择"1+3""2+2"模式出国,也可选择不出国。前者毕业后可获得辽大和德大的学位,后者可获得辽大的学位。

"我们学院的特点是:高起点学生来源,高精度加工工艺,高品质产品输出。在这里,我们可以让学生有明显的价值增值。"刘院长介绍说。

据悉,该学院生源分为两类:一是面向高考,实行全国一本B段招生;二是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面向全省高校在籍一、二年级学生招生。

据刘院长介绍,学生在原来的高校学习一至两年基础专业后,通过考试,可转入新华学习管理,从而向复合型人才发展。

教学方面,由德大向该院提供核心教学计划和教材,采用英语授课。师资方面,该院每学期都有20多名外教授课。中方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99%具有三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

"好的合作办学,定位要清楚。我们的定位是:在边缘性知识结构中间。"刘院长说,"我们的学生既是外语专业的学生,又不是外语专业的学生;既是工商专业的学生,又不是工商专业的学生。"

"我们要让学生既有好的工具(外语),又有好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