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县市风采
济宁产业概况

Updated: 2008-09-04 18:4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济宁农业有较好基础。具有平原、山区、湖区多种地形,耕地800万亩,农产品种类多,是我省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也是鲁西黄牛、小尾寒羊、微山麻鸭、金乡大蒜、鱼台大米的集中产地,粮食产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淡水产品产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工业

  济宁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企业4家,利税过亿元的28家,全国500强企业5家,上市公司5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25种,原煤、电力、毛纺织品、工程机械、抗生素药品、味精等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济宁被命名为“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兖矿、山推、鲁抗股票先后在深圳、上海、美国、香港上市。济宁先后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信访先进单位”和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优秀旅游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等称号,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行列。
   
  2003年,全市GDP完成88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财政总收入85.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78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GDP完成8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l—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8.2亿元,增长29.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14.2亿元,增长58.5%。地方财政收入45.6亿元,增长2 7.9%。合同利用外资6.8亿美元,增长1.2倍;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增长2.6倍。2004年可实现“1155”的目标: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

编辑:邓京荆 来源:山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