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鱼台汶上嘉祥
鱼台大米飘香引来米业巨头

Updated: 2008-09-04 18:1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金秋时节走进鱼台县,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展示着丰收的喜悦。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山东美晶米业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方便米饭生产企业领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2.6亿元开发"鱼台大米"培育基地,这将带动2.5万户农民年增收5000万元。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鱼台大米"一度享誉全国。"为重新打响''鱼台大米''品牌,我们以''绿色、有机、营养、健康''为理念,积极改良大米品种,优化大米品质,培育龙头企业,严格生产标准,提高加工科技水平。全县35万亩水稻,优良品种率达到100%。"县委书记石爱作说,"相比于日本每公斤90元的''天价大米''而言,我们的好大米再也不能当''垃圾''卖。"

鱼台强化了大米的深加工和市场营销,"聚指成拳"整合中小加工企业,以"江北第一米市"--王鲁大米批发市场为龙头,申请注册"鱼台大米"地理标志,发展大米生产加工企业131家,日加工能力5500吨。引进了一批大型先进机械设备,运用色选、紫外线杀菌、电子计量、精细包装等高科技新工艺,加工的大米整、净、透、亮,很受市场欢迎。美晶米业公司生产的绿色大米打入大中城市1000多家超市;开发的发芽糙米,通过活性生物技术处理,让大米长出0.5毫米至一毫米的黄金长度幼芽,营养成分能达到精米的三倍,在大城市超市里卖到一公斤60元,还出口到国外。

编辑:邓京荆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