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福州市网上行政审批源头防腐作用日益凸显

Updated: 2008-09-01 15:2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对于审批申请人来说,系统为审批申请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通道,申请人可以直接在网上了解、咨询或提交申请,还可以对相关服务进行评价和投诉,而不必反复跑到相关部门现场咨询和办理”福州市效能办主任薛海玲8月29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薛海玲主任介绍说,由于网上审批的承诺时限大大低于法定时限,各部门必须与时间赛跑才能确保不超时。从试运行以来的情况看,各部门都能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办理、提前办结。

目前,除不宜上网审批的部门和项目外,福州市级所有行政部门和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涉及50个部门的429个审批项目,上网的部门和项目居全国前列;县(市)区和服务类项目的网上审批工作也已启动,系统的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

为提高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优化福州的发展环境,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福州市开始筹建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

福州市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是集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咨询和网上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它采用“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建设模式,实现“一网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全过程公开”、和“全方位监督”。

该系统主要由“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网上审批系统”、“网上效能监察系统”和“视频辅助监察系统”4个部分组成,分别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政务专网、中国电信“全球眼”视频系统运行。

上网审批部门不仅涉及市直部门,而且包括工商、国税、地税、药监、质监等垂直管理部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系统中查询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有关信息,提交申请,查询申请项目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审批或服务质量进行效能评价和效能投诉。福州市效能办副主任伍南腾说,开通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规范了权利运行,防止了源头腐败;改进了监察方式,提高了监察实效;推动了电子政务,实现了信息共享。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办行政审批事项,系统大幅度压缩单个审批项目办理时限的同时,还在工商企业注册登记、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港口工程等六大类的审批方面,实现原来由申请人在不同部门分头报件、串联办理,到现在由牵头单位统一收件、并联办理的转变,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伍南腾副主任说,审批的每个环节、每个工作人员操作的时间和内容都由计算机记录在案,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有效遏制了权力的滥用,起到了源头防腐作用。

据介绍,福州市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从2007年11月12日开通试运行,2008年5月12日正式运行。共收到审批申请19449件,已办结17825件,时限内办结率达99%,约三分之一的项目是当日办结和即时办结。

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是贴进市民互动式在线服务,网上诉求件突破10万件,网上公开办理率为73.88%,群众和企业满意率为92.47%。诉求件主要集中在:一是城乡建设23235件;二是交通能源环保15291件;三是民政劳保13030件。

经过不断的努力,截止2008年7月31日,福州市工商局共网上审批登记内资企业973家,外资企业153家。截止2008年8月27日,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共收到审批申请2098件,已办结2003件。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陈雨桐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