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人杰地灵
中国的公路修建大师——郭松森

Updated: 2008-08-29 17:1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辽宁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松森是典型的东北人——身材强壮,方脸,五官深邃,声音低沉。

与其他商人不同的是,浓眉大眼的郭松森看起来更像一个严厉的校长或不苟言笑的政府官员。

而事实正是如此。他曾经是鞍山市委组织部的一名机关干部,前途无量。

自从郭松森放弃了政府稳定的工作,转投道路养护机械制造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他仍保持着接受过政府机关锻炼留下的好习惯,比如彬彬有礼,不仅是对客户,对他的员工也是如此。

他的公司——森远,是鞍山市一家专业从事公路养护设备研制和生产的民营企业。

2000年,森远独立研发了中国第一台沥青路面热再生修补车;2003年,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设备。

他们的产品符合中国节能减排的政策,并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公司目前拥有固定资产2300万元,员工520名,2007年销售额达4950万元,增长了41个百分点。

与之前的生活相比,现在的郭松森被电话、开会、谈判、媒体采访等他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事情所包围。

“作为这样一个有前景的企业的领导,很多人赞扬我判断的精准,但事实上不是那样的。是这个时代促使、鼓励并造就了我的成功。”郭松森说。

时势造英雄

8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对外开放,一些敢于冒险的公务员开始尝试到国企工作。90年代,邓小平南巡并开创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开始允许政府官员和公务员下海经商。各级政府部门开始改组,到1999年,政府工作人员减少了280万。随着2000年民营企业暂行条例的颁发,公务员下海经商以蔚然成风。

郭松森就是这些先锋中的一员。

“我觉得很幸运,我克服了那段艰苦时期。”郭松森说。

大学毕业后,郭松森从来没有在工厂工作过。他在鞍山市政府组织部的工作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

他回忆道,那时候人们认为中国不需要过多的省长、市长,但是亟需优秀的企业家。这种想法激励了郭松森,尽管家人持保留意见,他仍然在1992年辞去了做了7年的政府工作,下海经商。

但他为自己留了退路。“如果生意失败,我们可以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工作。”

“但对我来说,我愿意挑战风险,迎难而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