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五届中国海峡电子商务博览会加强两岸科技创新

Updated: 2008-08-28 14:2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博览会各项活动内容安排和实施将有效加强福建省电子商务与省外尤其是台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三通、网络先通”,两岸电子商务共同发展,加快闽台两地的产业对接。”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钟安平827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以“展示科技、上网交易、支持应用、服务海西”为主题,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及福建省电子商务工作指导小组决定于20081179日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五届中国海峡电子商务博览会。

钟安平副主任说,博览会将打造成集福建省电子商务应用、展示、推广、交流、融资、合作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同时以组织全省高校及科研单位参观大会,培养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促进福建电子商务应用概念的普及和发展环境的完善。

本届博览会主要展区分为九个部分:国际国内著名电子商务企业展区;台湾地区电子商务展区;金融、证券、保险行业展区;通信服务展区;物流电子商务展区;新兴行业电子商务展区;电子商务项目成果展区;数学生活体验区;安防与信息安全区。

届时,组委会还将在博览会现场为广大企业、科研机构他搭设签约、合作、对接平台。目前已基本确定的参展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招商银行福州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中金在线、今日特价等几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和部分台湾企业。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2008中国海峡两岸电子商务论坛”、“2008电子商务创新产品推荐会”、“2008中国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网站站长论坛”也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

钟安平副主任说,2007年福建省的银行卡刷卡消费达到了1068.41亿元,比上年增长57.48%,电子商务作为经济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它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主要发达国家增强经济竞争实力,赢得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5%,网络购物达594亿元,比上年增长90%;中国网民达到2.1亿人,网商超过3000万人;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银行卡发卡量已超过15亿张。银行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1.9%,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

截止20086月,福建省网民数已超过900万,占全国网民总数的4.1%,居全国第六位;福建省域名总数839505个,占域名总数比例的5.7%,居全国第五位。截止2008731,福建省CA证书发放量超过24万张。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