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中西合璧  培养国际人才——专访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淑梅

Updated: 2008-08-21 14:30
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淑梅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李丹,是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她以流利的英语口语和扎实的专业技能顺利进入了一家外企。而这是她的父母没有想到的。

“原来这孩子不爱学习,英语也不好,是勉强考进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她的父亲说。“我们没想到在国际商学院经过四年的学习,她能有这样的进步。”

“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尤其注重实用技能的培养。我们的英语课全是20人以下小班授课。”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淑梅说。

据悉,该学院实行外语分级教学。每个期末为学生进行英语水平摸底测试,按成绩排序分为ABC三个班,使英语教学更有针对性。

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辽宁省首家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国际商学院。学院开设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已有四届毕业生,现有在校生900名。

该学院拥有三支教师队伍:一支是由中方和国外派遣来院执教的外教组成的外语教师队伍;一支是由骨干教师和留学归国人员组成的双语专业课教师队伍;另一支是由知名企业管理人、专家和教授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这三支队伍各有特色,在教学中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王院长说。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能适应中国需要的国际化人才,达到留学不出国的目的。”

据介绍,该学院与威尔士大学、美国西俄勒冈大学等近十所大学进行合作,引进合作学校的原版教材及资料,采取合作各方共同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学生四年无需出国,直接在国内攻读国外合作高校认可的本科课程。

“单纯的引进国际化课程体系是不行的,必须要结合中国自己的特色,将两者有机的整合在一起,才能适应中国对国际化人才的需要。因此课程体系的国际化要分五步走:引进、嫁接、整合、本土化和国际化。”王说。

另外,该学院还实行“双轨制”教学模式,把国家学历课程必修和国际职业资格课程选修相结合。

“在学校,我们除了能学基础课,还能学习到像ACCA会计认证这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课。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实用技能,为我们考取相关资格证,提高就业竞争力提供了保证。”李丹说。

在学生管理方面,该院采用全程管理模式。

“我们为每个班级配了一名班主任。每天早上组织学生晨读,晚上组织学生晚自习。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王说。

“我们的管理理念是一切为学生服务。要求所有老师实行8小时坐班制。只要学生有需要,在学校随时可以得到老师的指导。”她补充道。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