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浏阳百余山地项目推向市场 打造“山水浏阳”

Updated: 2008-08-18 17:1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花炮已是浏阳一张精美名片,现在,浏阳又打出了“青山”牌,探索将山地资源转变为产业优势。浏阳山地资源整体开发自6月份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总共签约14个项目,协议引资近65亿元,另有16个项目正在商谈中。

浏阳的山地占土地总面积的68.8%,可开发利用面积751万亩。今年6月,浏阳专门成立了山地资源利用项目指挥部办公室。通过调查,确定适宜开发利用的地块157处,总面积84.8万亩,将其包装成100多个项目整体推向市场。在6月11日长沙的推介会上,这些优质山地资源项目与投资商见面,在随后的沪洽周上又吸引了众多国内大企业的瞩目。

“山地资源整体包装后,不但给人以山水浏阳的整体概念,还增强了投资者信心。”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介绍,浏阳还单独制订加快山地资源开发政策,实行山地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收费减免、全程代理服务、外来投资商VIP卡等制度。

“进行山地资源开发,森林覆盖率绝不能降低。”易佳良表示,山地资源开发将走一条生态的路子,对项目严格把关,实行保护性开发,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与良性的互动。只有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才是“两型社会”发展方向。不久前,浏阳就拒绝了一条万吨水泥生产线落户的请求。

“这是新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地资源办公室负责人说,过去,浏阳的山地开发仅停留在“山上种树、塘里养鱼、田里种粮”,现在则是“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充分发挥山地资源的农林、工业和旅游开发立体效应。

(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 冯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