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大金龙客车为奥运交通和疏散通勤服务

Updated: 2008-08-13 18:47
行驶在奥运媒体大楼前的大金龙奥运专线公交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瞩目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8月8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鸟巢)拉开帷幕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据媒体报道当晚观众人数在10万之多,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媒体、观众、赞助商嘉宾;而演员人数则将近1万多名,交通和疏散则成为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天记者从大金龙北京市场部获悉,奥运会举行期间有6000多辆大金龙在北京运行,其中将有2000多辆大金龙客车将直接为本届奥运会提供通勤服务。

北京奥运期间,城市公交也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11万人欢聚在鸟巢,同时很多游客也戏问到:“都不让开车,那附近也都戒严了,11万人呢,怎么回去啊?”一时之间,交通工具成了热议话题。

本届奥运会共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媒体、志愿者、赞助商、等在内约26万人,观众约800万人次。大批量奥运观众的到来,给整个北京交通运输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加速了北京旅游客车、公路客车、城市公交等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

记者了解到,国际奥组委目前已确定将征用旅游客车955辆。奥运用车标准十分严格,所有旅游大客车至少要有33个座位,长度要在8米以上。根据提供的座位数看,大多是12米或11米客车,也有部分8米、9米左右的客车。

为满足奥运用车需要,北京市运管局还为北汽集团特批了122辆新增大客车的指标,这也就意味着在北汽集团将要征调的300多辆客车中,有可能会有新客车122辆。并且为了满足奥运使用要求,北京运管局还特批了近500辆新增大客车指标,分给中标的4家旅游客运企业。

而大金龙正是这几家旅游公司服务奥运车辆的首选,记者从大金龙北京市场部了解到,仅北京巴士一家为奥运提供的服务用车中就有227辆大金龙;北汽为奥运提供的服务用车中有98辆大金龙客车,包括88辆龙威和10辆大金龙捷冠中巴。

国际奥组委要求有三项规定必须符合:一是所有车辆的排放必须达到国3标准;二是必须是2006年1月1日后投入运营的车辆,且累计运营里程在10万公里以内;三是车内要配备空调、可调座椅、行李舱、车载电视等设备。为保证乘车安全,车辆还必须安装行车记录仪和GPS卫星定位系统,以便指挥中心随时调度

目前,在奥运公交专线2路,几乎是清一色的大金龙。在江苏、福建、黑龙江、天津等省市支援北京奥运的车辆中,大金龙也是首选车型。可见,本届奥运会将是大金龙大展身手的舞台,借力奥运大金龙向世界展示中国客车的魅力。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