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云南省防艾治艾工作效果显著

Updated: 2008-08-13 18:24

秦光荣看望艾滋病儿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5年至2007年,云南省展开了三年禁毒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其中禁毒工作成绩卓越,防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云南毗邻东南亚,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致使云南成为了毒品入境的主要渠道,也加重了云南省艾滋病的传染情况。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报告病例超过22万人,其中云南占了近6万,居全国之首,防艾治艾工作形势严峻。

三年来,在防治艾滋病方面,云南省各地认真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和省内一条例六工程措施。千方百计在提高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上狠下功夫,强化宣传教育,探索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的宣传教育模式,提高行为干预的覆盖面和质量,加强监测感染者管理工作,强化艾滋病临床治疗工作,落实关怀救助政策,减少社会歧视,安排艾滋病防治经费4.86亿元,其中,中央安排了3.61亿元,省级投入了1.25亿元。另外中英项目、全球基金第四轮项目、美国国际发展署等国际合作项目也投入资金约1亿元,基本保障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全省建成1个确证中心实验室、17个确认实验室、195个初筛实验室,艾滋病监测检测已覆盖全省每个县市区;完成了253万人份监测检测,对符合条件的7000多例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1000多名艾滋病致孤儿童给予生活救助,近400名适龄艾滋病致孤儿童免费上学。通过多方的努力,防艾治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务院防艾办提出:云南省HIV感染者快速发展的趋势得到了总体遏制。

艾滋病关爱中心院长樊移山

2004年,经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公共卫生事业单位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这也是全国首家省级艾滋病关爱中心。自成立以来,关爱中心边建设边工作,进行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费用完全由国家负担)。院长樊移山介绍,到今年7月份,中心已对901人实施抗病毒治疗,尤其是07年底中心正式落成后收治病人数量及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樊院长说:“并不是所有HIV携带者都需要治疗,当患者免疫力低下,CD4细胞低于350个才需要抗病毒治疗(鸡尾酒疗法)”由于抗病毒药有毒副作用,省关爱中心针对抗病毒药物毒副作用开展了免费的中医药辨症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同时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心理治疗,效果明显,中心70%以上的病人免疫力得到大幅提升,各项指标趋向正常。关爱中心不仅肩负着临床治疗的任务,同时坚持开展艾滋病临床研究,负责培训全省艾滋病临床医生,并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艾滋病阳性孕妇母婴阻断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心投入200多万元,对来自全省16个州市及新疆、河南、湖北等省的2000多人进行了培训,其中近700多人取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资质证。另外,中央及省财政对艾滋病治疗投入逐年增加,进一步满足患者治疗需求,这也强有力的推进了云南的艾滋病治疗工作,并且大大增强了患者的信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