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永定县委书记廖礼团:提高土楼保护标准 欢迎奥运游客参观

Updated: 2008-08-12 19:19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是政府永久的责任。对世界文化遗产要合理利用,但保护是第一位的。我们要以世界文化遗产管理者、保护者的身份,以超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的一般标准做好土楼的保护工作。政府要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土楼的保护之中,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祖先的优秀传统文化。”811,永定县委书记廖礼团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具体的保护措施上,廖礼团说:“在土楼保护上,我们将划分出土楼保护核心区、缓冲区和缓冲区以外的区域。在土楼核心保护范围内将实行无条件保护,核心区范围内不准有任何新的建筑物,一草一木都要保持原生态;在缓冲区内,在不影响世遗自然形态下,可以在政府的严格规划下有所发展;在缓冲区以外,可以按照城镇规划建设要求,在发展上应该有堵有疏,体现科学发展观。”据廖书记详细介绍,永定县在90年代初期就开始有意识地对土楼周边交通、环境进行整治;自1998年成立申遗机构以来,对土楼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到目前已经投入了保护经费一亿多元。为了落实多土楼世遗文物的保护,永定县成了福建省第一个县文物局,在土楼的白蚁防治、砖瓦检修与保护、泥石流、防火等土楼具体保护方面上将实行专人问责制。同时,还将建设旅游专用道路,将原有的客运与货运车辆进行分流,以减少对土楼周围的环境压力。在土楼保护技术要求上,永定县还将招聘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对土楼进行技术上的保护。

在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后,永定土楼将成为一张世界级的名片。永定县已经提出了旅游强县、经济强县、教育强县的发展目标。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世遗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包括永定县在内的众人关心的问题。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这个提问时,廖礼团指出:“要发展经济强县,提高城市化水平就必须发展工业。永定县目前已规划了一个工业区和4个工业集中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对工业项目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引进的项目必须是环保、节能、零排放。在具体的旅游设施的开发上,也尽量就地取材。目前,永定共有土楼23000多座,其中有2800多座是有代表性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有23座。永定县将在土楼核心保护区外,选择交通比较便利,保存相对完整的空土楼加以装修改造,做成土楼宾馆。目前,永定GNP的增长能够带动大约3000个就业岗位。预计土楼申遗成功后带动的相关产业链的增长,所提供的新的就业岗位有望实现成倍增长。大量的年轻人被吸纳到新的就业岗位上来,有利于稳定土楼的居住人群,这样既能开发土楼的经济价值,又能做到对土楼的保护,恢复土楼的原生态。同时,永定经过10年的申遗努力,居民对文化遗产有很强的保护意识。客家人素来有宗亲、孝道的优良传统,能够继承和保护祖先遗留下的祖业就是最大的孝,客家人会有意识地去维护土楼。所以,在土楼的开发和保护上是不存在矛盾的。”

在采访中,廖礼团总结出人类走出穴居之后民居的三个代表:以西方的教堂为代表的石砌建筑;以中国故宫为代表的木质结构建筑和以永定客家土楼为代表生土夯建的民居。他说:“土楼本身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决定了土楼应该得到合理的保护。土楼的保护也是为了弘扬客家文化,守护客家人的精神家园,必须把这种保护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熊智 实习记者 李辉 林晓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