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莱茵河行动”是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必然

Updated: 2008-08-06 20:4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湖南省政府在长沙召开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对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要把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作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标志来抓,让湘江能真正展示湖南的形象。”这次会议,标志着湖南省将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174亿元的“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正式启动。 这次会议表明了“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是推进长株潭城市“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当务之急,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

“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是推进长株潭城市“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湘江,是湖南的生命之水,在这段长不足70公里的湘江两侧,长株潭三座城市呈现“品”字型,形成湖南无可替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区。在目前湖南的经济发展已步入稳步增长的快车道之际,都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结构,如化工、冶炼、重型机械、电力等,势必严重阻碍“两型社会”建设。把“千里湘江碧水行动”作为突破口,带动和促进湖南经济的发展,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对长期以来产业布局偏重于高耗能、高污染重化工业的长株潭城市建设群来说,“两型社会”建设既是一个难得的转型契机,也是一个意味着产业调整、机制创新乃至牺牲地方GDP增长的全新挑战。只有抓住契机和挑战,有能更好地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是推进长株潭城市“两型社会”建设的当务之急。对于长株潭城市群来说,饮水安全是环境友好的第一位。目前,长沙是主要的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聚集中心,重化工业则主要分布在湘潭、株洲两市。上游的污染对下游影响很大,而工业发达的长株潭则是湖南污染物排放最为密集的地区。因而,长株潭城市群必须面对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典型的挑战——不同的城市携手治理流域污染,同时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业的产业升级。这对“两型社会”建设、对共同治理湘江水污染已成为当务之急。只有河水的干净才能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条件,才能获得更多招商引资的机遇。

“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是推进长株潭城市“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全面实施“千里湘江碧水行动”势在必行,它联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维系着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对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站在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把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作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来抓,以此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

环境治理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大事,除了政府的统一行动外,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污谁付费,谁破坏谁恢复,谁治污谁得利”的原则,把湖南的湘江早日打造成中国莱茵河。

编辑:邓京荆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