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泉州提线木偶《四将开台》将亮相北京奥运开幕式

Updated: 2008-08-06 20: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5,记者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的暖场表演获悉,有“中国一绝”称呼提线木偶的泉州市木偶剧团凭借《四将开台》节目已顺利通过审查,获得参演资格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这是福建省继歌舞《魂牵梦绕缘圆》入选后又一个奥运节目。

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激动地对记者说:没想到在离奥运会开幕那么临近的日子,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731045,我接到奥运开幕式导演组打来的电话,询问我有关急调泉州提线木偶戏晋京参加奥运开幕式的可能性及相关情况,我激动得一夜没睡,整夜都在考虑带什么样的节目让导演组来选。

记者了解到,在8月8日晚泉州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和全世界观众亮相。在千余人表演的大节目中以“台中台”的形式出场献演,出场时间长达3分钟以上。这是总导演张艺谋的“奇兵”,在距奥运会开幕仅剩8天时间里,临时决定“重用”泉州提线木偶。

为喜迎奥运来临,营造浓厚喜庆氛围,文化部精心组织安排了全国优秀剧节目展示。泉州市5个艺术团体(泉州市木偶剧团、泉州南音乐团、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晋江市高甲剧团、晋江市木偶剧团)均先后赴北京参加迎奥运文化展示活动,共演出13场次,演出效果极佳,观众反响热烈。

王景贤说,泉州提线木偶这次作为福建省惟一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剧种。代表福建人民在奥运开幕式主场上,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向电视机前全球40多亿观众作汇报演出,是我们无比巨大的荣幸和荣耀,其社会价值和影响是无可比拟的。

除了开幕式表演外,泉州市木偶剧团还要参加“行路知音—中国原生态情歌音乐会”(81314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86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200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国木偶戏专场演出(83092,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

此前,泉州市木偶剧团已于今年42224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了三场《钦差大臣》,为“人文奥运”添彩。

据了解,泉州提线木偶能被总导演组“破格录取”,得益于该节目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四将开台》是泉州提线木偶戏名作《古艺新姿活傀儡》的核心部分,该剧目在2002年荣获“第十届文华奖”;2005年该剧目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上献演,赢得了全球的目光。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