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第十届亚洲艺术节9月底于河南举办

Updated: 2008-08-01 14:5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定于2008926108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两地举行;郑州为主会场,开封为分会场。亚洲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新中国成立以来创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区域性国际艺术节,自1998年在北京创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杭州、长春、佛山、南通等城市成功举办了9届。

昨天下午,由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河南省筹委会副主任杨丽萍主持的第十届亚洲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河南省政府省长助理、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河南省筹委会副主任卢大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州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通报了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筹备情况。

本届亚洲艺术节的主题是“和谐亚洲、欢聚河南”,坚持“提高水平与规模适度相结合、内容丰富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参与性强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的原则,围绕“突出文化外交主旨,彰显中原文化魂魄,探索市场运作模式,构建文化经济平台,增进亚洲艺术交流”的办节宗旨,力争办成亚洲一流的艺术盛会。

在内容上主要分为文艺演出活动,亚洲电影展,群众文化活动,展览活动以及经贸活动五大板块数十项活动。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分亚洲国家的政府首脑、文化部长、驻华使节、国家文艺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省会城市代表将出席本届亚洲艺术节。截至7月底,已有5个国家的文化部长、20个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已基本确定参加本届亚洲艺术节。

本届亚洲艺术节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基本实现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大汇聚、人民大联欢。从文艺演出团体上看,来自亚洲20个国家以及港澳台的36个团体或剧目参加,共有涵盖歌舞剧、话剧、儿童剧、音乐剧、地方戏等多个剧种。

文化部,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筹办工作。相继成立组委会、筹委会、执委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筹办工作专题汇报并进行了研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于年初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全力以赴,创造性地办好亚洲艺术节。郑州市委、市政府更是把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筹办工作列入全市年度重大活动安排,作为重点工作突出来抓,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党政联席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对各项筹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努力把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办成历届以来最好的一届。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