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素质教育的典范

Updated: 2008-07-30 17:5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常女士的儿子张诚,是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入学一年以来,常女士感到儿子的变化很大:"我们家境较好,孩子原来花钱大手大脚的。又是独生子女,从小被惯着,不知道怎么关心别人。现在,他知道关心人了,甚至还知道攒钱了。"

"从我们一入学,所有的作业都是Team Work,只有互相配合好,才能保证每个人都拿到高分。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合作,也学会了怎么与人相处。"张诚说。

"人的一生,大学四年最重要。这正是孩子们离开家庭,接触老师、同学,形成价值观的时候。"亚澳商学院的院长周洁说。"在亚澳,我们要求老师们不仅教孩子们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外籍教师的简朴、乐观和中国教师的勤奋、好学,都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们的行为和观念。"

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辽宁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设立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的一所新型学院。设有国际会计、国际商务和国际金融学三个专业。

专业课全部引进自维多利亚大学,全英文授课。中方教师90%具有博士学位,语言外教100%有International Teaching Qualification,专业课教师也都是由维大指派教师执教。双方同步教学,同步考试,使学生在国内就可以接受到跟国外同量、同质的教育。

建院至今,已招收八届学生,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

"亚澳的特色是,能把二本线的学生培养成跟一本线的学生一样,甚至比他们更出色,"周洁说。

在亚澳,每年有2/3的毕业生出国继续深造,其中不乏名校,如悉尼大学、麦考利大学等。"自愿选择留下的1/3,也都有很好的出路。有的被保送到清华、北大读研究生;有的通过竞争,顺利进入知名企业。"

"本科的教育是要面向市场的,work places ready students"周洁说。

亚澳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

以国际会计专业为例,由于中国的会计系统与国际不同,在外籍教师教授会计学之外,还有中国教师教授国内的会计学。这样一来,学生就具有两种背景的专业知识。在中国经济发展日益国际化的情况下,这样的学生自然就能适应市场,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另外,学生入学的前三个学期,除专业课之外,还要专门学习学术英语和商务英语,由维大选派的专门教师授课。

每个学年结束,学生们要通过DELA考试,才能进入下一学年的学习。该考试是由维大从墨尔本大学引进的英语水平测试系统。

在专业课方面,该院完全实行了教考分离。由维大出题,亚澳与维大同时开考,再将试卷寄回维大评分。

"在亚澳学习,就像每年都在高考。但是我们能够真正学到知识。"张诚说。

"我们培养学生不靠说教,靠制度。这样就能保证他们什么时候毕业,什么时候就是个合格的产品。"周洁说。

"合作办学的成功,不仅要靠好的师资、好的管理,还要靠好的合作伙伴。"

据悉,维多利亚大学建于1915年,是澳洲政府公立大学,位于维多利亚首府墨尔本市。作为澳大利亚发展最迅速的大学之一,它拥有的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总人数在所有澳洲大学中排名第一。该校在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经验丰富,很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我们跟维大合作了9年,沟通非常的畅通。每年维大都在中国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反馈,不断地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

"今年维大提出了new school of thoughts,相信合作方的新思维,会继续推动我们的合作发展。"周洁说。

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学院。目前已有八届毕业生,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院设有国际会计、国际商务和国际金融学三个专业。全部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实行英语授课。学生毕业后由两校分别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周洁,女,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1963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84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辽宁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考取辽宁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1993年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取得律师资格。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