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省长号召“全民创业” 湖南个人创业将获全方位支持

Updated: 2008-07-30 16:0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数据显示,2007年,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5019亿元,占GDP比重达54.5%;85%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来自非公企业;财政总收入的35%、城乡居民总收入的45%也来自非公企业。但在全国范围内,湖南非公经济仍是“一株羸弱的树苗”。2007年,湖南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仅占全国的3.1%,相当于浙江的41.9%、广东的37.6%、江苏的38.5%。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明确发出一个号召:“加快推进全民创业步伐,激发全社会活力,推动全民参与富民强省。”他说:“我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充分,关键问题在于全民自主创业气氛还不浓,群众参与创业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民间资本缺乏有效的组织路径投入社会再生产。”

“一部美国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周强说,美国大力推行“创业革命”,青年人自主创业比率居世界之冠,促进了以高新技术为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日本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通过不断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全民创业达到高峰,迅速实现全国经济的复兴。

“根据《中国百姓创业调查报告》,10万元就可起步创业,70%的创业者能够在生活中发现商机。”周强指出,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发展的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在全社会倡导“人人都能成为创业者”的观念,充分释放蕴藏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创业能量,促进形成“人人搞经济、个个忙创业、户户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为推进全民创业,湖南将放开产业准入门槛。副省长陈肇雄介绍,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允许各类创业主体平等地进入各个行业和领域,鼓励各类资本打破行业垄断和行业壁垒,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改组,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打破市场准入这扇“玻璃门”,公有非公有、省内省外、境内境外各类创业主体公平享受各项政策待遇。

据悉,由湖南省经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创业的决定》将于近期报省政府审定,从财税、融资、土地等多方面支持全民创业,力争每年新增中小企业1.5万户,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此外,还将定期编制和发布《湖南省全民创业指导目录》,为创业者提供指导。

(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 冯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