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经济发展
云南省上半年进出口贸易喜忧参半

Updated: 2008-07-28 09:2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云南省上半年对东南亚国家进出口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对南盟贸易额实现了5.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5.6亿美元)。对东盟贸易额完成13.6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4.4亿美元)。

其中,对南盟出口3.6亿美元,印度仍是最大贸易往来国家。虽然贸易额激增,但仍存在进出口商品单一化问题,出口以化肥为主,进口以铁矿砂为主,因此两种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是贸易额猛增的一个因素。要想实现可持续性增长仍需不断开拓市场,增加外贸品种。上半年缅甸取代越南成为了云南省对东盟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贸易额达5.9亿美元,同期增长52.4%。对东盟贸易略降主要受我国征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税政策影响,以及东盟部分国家的经济波动所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