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台湾东吴大学圆梦“海辩赛”三连冠

Updated: 2008-07-24 09:24

大陆代表队黑龙江大学是本届海辩赛上最大的亮点,首次参赛就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一辩何佳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大陆代表队黑龙江大学一辩何佳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说,台湾大学生在生活实战上经验很丰富,辩论场上表现的也是轻松自如,镇定。他们的辩论举例大多是身边的例子,在质询辩论环节他们思维反映很快,不容易找到破绽反驳,通过这次参赛让我对台湾大学生有了更深层体会。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从2002年开始,成功实现了入岛举办,经历了闽台双向交流、海峡两岸交流和跨海入岛交流三个阶段。其间,台湾先后选派台湾大学、世新大学、台北大学等二十多所岛内知名高校代表队参赛,参赛人员和来宾达到800多人次,在两岸特别是台湾岛内青少年中产生很大影响。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张昌吉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说,两岸青年学子有着共同的未来,在对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性的认识上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大量的传统语汇被大家所运用,极大丰富了辩论的内容,也为两岸学子创造了更多共同想法,搭建共通平台。“海辩赛”是两岸当代大学生展现青春风采的大舞台,目前举办最好的品牌,我相信“海辩赛”会一届比一届举办的更好更出色。

“海辩赛”首次在高校校园举办,把辩论的气息融入大学校园,丰富了大学生暑期校园生活,让两岸大学生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增进了台湾大学生对大陆高校的了解。

本次举办的大陆高校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高校大学,是中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前身为清朝末代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本次参赛的大陆代表队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团体总分第五名。

据了解,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7月21日在福州开赛以来,来自海峡两岸共有16支高校代表队参加角逐。辩手精英们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唇枪舌战”,最终台湾代表队东吴大学四辩张哲耀、大陆代表队复旦大学一辩方俊荣获本届“最佳辩手”称号。由网友投票产生“最具网络人气辩手奖”获得者是黑龙江大学四辩田婧妤、世新大学辩手周维毅。

本届“海辩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主办,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和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据悉,“海辩赛”结束后,7月24日台湾代表队将赴黑龙江交流考察。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