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西安万人特色体育表演掀起喜迎奥运新高潮

Updated: 2008-07-22 11:0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奥运来了!西安将以万人特色体育表演的特殊形式向世界展示古都西安悠久的体育文化传统,全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为人文奥运·旅游西安添彩,这是奥运前西安举办的最大一次迎奥运活动。届时,关中红拳、中国式摔跤、太极剑()、抖空竹、腰鼓、穆斯林扔沙袋等8个民间传统体育文化运动项目精彩亮相,13个区县强势联动,再次掀起全市喜迎奥运的新高潮!

http://epaper.xawb.com/xawb/res/1/20080721/30221216578834586.jpg

花样跳绳

西安是跳绳的故乡,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秦汉称为跳长索、唐称透索、宋称跳索、明称白索、清称绳飞,民国以后才称为跳绳。上世纪五十年代西安创立了花样跳绳,使跳绳运动进入了第七个历史发展时期。出自西安得中华跳绳王胡安民总教练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五百多期跳绳培训班,培养了十万多名跳绳爱好者;应邀到访新加坡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新闻媒体报道了五百多篇次;两次上了中央新闻联播;荣获国家十项大奖;陕西省已把花样跳绳列为省民运会、农运会、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关中红拳

http://epaper.xawb.com/xawb/res/1/20080721/52491216578834586.jpg

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所创,明、清时代已发展之鼎盛时期。陕西关中大多数地方拳师习练红拳,俗称陕拳。红拳流传地域十分广阔,西至甘凉,南跨秦巴,以至川楚,北蹈流沙、晋中等地,竞达十几个省。红拳通过撑斩为母、钩挂为能、闪展腾挪、窜蹦跳跃和起伏转折等动作展现拳架工整,姿势舒美,动静分明,灵活敏捷,刚劲有力和节奏鲜明的独特风格与特点。22日,将组织全市20多位优秀的红拳各流派继承人及60余名优秀运动员,组成百人红拳大型武术节目,展示千年红拳的文化精髓与体育魅力。

抖空竹

http://epaper.xawb.com/xawb/res/1/20080721/77041216578834601.jpg

又名空钟、空筝、风铃、抖牛、风葫芦等,空竹的起源可追溯到北宋时期,当时,空竹的名称叫弄斗,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抖空竹;明代《帝京景物略》、清代《朝市丛载》都有详尽的记述。空竹历史悠久,广为流传,现已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抖空竹这项活动越来越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现在空竹种类繁多,有单头空竹、双头空竹、音乐空竹、灯光空竹,还有带轴承的空竹和各种异形空竹等,大的直径1.121斤),小的直径2厘米。目前,西安市中老年抖空竹健身活动正在蓬勃开展,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广大爱好抖空竹的中老年朋友乐在其中,促进中老年朋友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