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长江干堤湖南段防洪能力提高至百年一遇

Updated: 2008-07-16 13:1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11日,长江干堤湖南段加固工程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长江干堤湖南段完成建设后正式投入运行。据专家竣工验收结论,长江干堤湖南段防洪能力提高至百年一遇,其全程高度比1998年最高水位还超两米。

长江干堤湖南段位于岳阳市境内,上起华容县的五马口,经城陵矶至临湘市铁山嘴,全长142.055公里,直接保护岳阳市城区和华容、君山等5个县(市、区)所属8个堤垸2000多平方公里区域158万群众免受水患侵扰。工程总投资20.77亿元,1998年10月动工后经过7年建设,共完成土石方5960万立方米、砼60万立方米,加高扩建堤防142.055公里,其中土堤加高培厚133.725公里,新修土堤6.931公里,新建防洪墙1.40公里,并对堤身、堤基进行防渗、护坡等处理。 

7月7日至11日,由水利部、财政部、国家防总办公室等有关单位48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实地察看了新沙洲护岸、荆江门护岸、永济垸大堤等处,仔细审议后一致认为,长江干堤湖南段加固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合格,而且经历了多次洪水,运行正常,效益显著,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长江干堤湖南段通过竣工验收。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冯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