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海南广东广西海事局北部湾联合巡航

Updated: 2008-07-15 09:03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部湾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心,是南海西北部的一个半封闭海湾。北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面为雷州半岛和海南岛,西面为越南,面积约12.93万平方公里。它是中国通向东盟地区的最邻近的海湾,也是中国目前最具开发潜力的海域之一。

环北部湾经济的开发,是中国通向南中国海域参与东盟、并进而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竞争的便捷和有效途径。一批大型油汽化工项目在北部湾沿岸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北部湾能源基地逐步形成,油气化工产业发展迅速,海上大型油轮往来频繁。该区域主要的枢纽港口如海口港、洋浦港、八所港,广西的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等,均位于海、陆、空三位一体运输方式的交汇点上,其商品原材料从开采到生产加工、配运营销,直至废物处理完全可以形成一条典型的国际“物流”供应链,其战略意义与经济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地区开展自由贸易的桥头堡,海南的洋浦保税港区将发展成为我国以石油、化工产品为主的区域性航行和物流中心,推进国家环北部经济发展战略、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目前,洋浦保税港区一期建设已完成近半。广西正努力创造便利条件,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务实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中国与东盟次区域合作从单一的“陆上合作”走向相互呼应的“海陆合作”。

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的建立,北部湾海区各类涉海经济活动日趋频繁。当前,北部湾海域不仅成为中国东南和大西南地区对接东盟的出海大通道,而且已经成为连接东盟经济、文化、旅游前沿阵地和桥梁,其海洋经济区域性重要地位正在日益凸现。海上交通安全作为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投资的软环境之一,其好坏将对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海上交通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