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中国一拖:在节能减排中改变员工的职业意识

Updated: 2008-07-11 18:1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年来,中国一拖集团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对环境保护的投入逐步加大。盛夏之际,记者在中国一拖走访发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正像夏日里明媚的阳光一样走进车间、班组,改变着员工的职业意识。

废水处理站中的“循环经济”

73,在一拖(洛阳)燃油喷射公司废水处理站,记者看到大量的工业废水在这里进行收集、过滤、消毒。经过几道工艺处理后的废水,逐渐变成了清洁的水,并源源不断地流到收集器里。

一拖(洛阳)燃油喷射公司生产用水量很大,因此治理排放废水是该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作人员王建群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处理的废水在100吨左右,达到排放标准的部分废水回流到燃油喷射公司主管道用来冲厕所,实现废水的二次利用。

2007年以来,在污染防治方面,中国一拖按照源头控制和污染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在污染源头比较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废水处理站,进行初步处理,达标后排入洛阳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其中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公司通过对老涂装线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对原有废水处理站进行了改造,使废水达标率得到很大提高;一拖(洛阳)柴油机公司、一拖(洛阳)燃油喷射公司等单位的废水处理站的建立,大大缓解了企业排放废水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

在中国一拖集团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采访了正在建设中的一拖(洛阳)动力机械公司废水处理站和一号中水处理站。其中一号中水处理站是中国一拖轮式拖拉机技改项目的“三同时”环保工程,主要处理中国一拖中小轮拖分公司、三装厂、四装厂的工业污水和部分生活污水。据环保技术管理室孟晓春介绍,即将建成的一号中水处理站可日处理废水800吨,处理之后的废水将用于工业生产、绿化等,从而实现了水资源的再利用,而且在实现污染减排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即将完工的一号中水处理站工程,为集团公司整体中水回用工程的全面实施拉开了序幕。”中国一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曹程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及技能。”

记者感言

在废水的综合治理中,“循环经济”等科学发展观正逐步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一拖(洛阳)燃油喷射公司用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冲厕所等经验值得其他单位借鉴和学习。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每年用水量在300万吨左右,加大对“循环经济”的宣传.提高员工的节水意识,可以为企业的节能减排提供有效的支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