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最后一跳——专访辽阳火炬手张宏伟

Updated: 2008-07-08 10:27

“我感到骄傲,不仅为我自己,还为我的祖国能举办奥运会。”——特奥会跳远冠军张宏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张宏伟即将进行他的最后一跳——他问鼎2000年悉尼特奥会的最后一次机会。之前的5跳,他位列第二,如果这次发挥得好,他将赢得金牌。

重压之下,他几乎不敢呼吸。为增强信心,这个只有一只手的男人,自己给自己鼓掌。

当数千外国观众加入为他鼓掌的队伍中时,张宏伟非常高兴。在他向起跳线奔跑时,观众们的掌声和着他的步伐,越发有力。他用尽全力起跳、着地,焦急地等待裁判员们的测量。

“像过了一个世纪,他们什么也没说。我的手心全是汗,但是,我知道我的成绩不错。”张宏伟微笑着回忆。

这是特奥会的新纪录,张宏伟跳了14.18。这样一来,他的对手,一个乌克兰人,就很有压力了。这名选手在最后一跳中,发挥得并不好。

比赛结束的时候,冠军张宏伟走向看台,向观众们深深鞠了一躬。“体育给人自信,这就是我如此喜爱它的原因。”36岁的张宏伟说。

在获得了50多项国内外比赛的冠军之后,张宏伟去年退役了。

现在,他在辽阳市残疾人协会工作。

718,张宏伟和另外23人将参加辽阳的火炬传递,他是唯一的残疾人。“我感到骄傲,不仅为我自己,还为我的祖国能举办奥运会。”他说。

张宏伟小时候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手。但他的父母,尽管不富裕,还是没有放弃对他的培养。

张宏伟表示,在冠军荣誉的背后,是无比艰难的训练。他在训练中经常受伤,通常是肌肉拉伤和踝关节脱位。由于身体的原因,他要调整运动姿势,来保持平衡。 这意味着他要多做很多练习。

退役后,张宏伟是家务冠军。他自己洗衣服,并且是个做菜的好手。

目前,他和家人在辽阳幸福的生活着。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翻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