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聚焦
西安交大140名本届毕业生赴灾区工作

Updated: 2008-07-07 14: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又是一年毕业时,满怀对母校的感恩和依恋,西安交通大学七千余名毕业生即将豪迈启程走向社会。75日上午,200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源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副校长席酉民、闫剑群、卢天健、徐宗本为2008届毕业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典礼由校长助理宋晓平主持。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2008共有7319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4185名,硕士生2750人,博士生384人。在2008届毕业生中,共有76名本科生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407名本科生、344名研究生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其中30名本科生、21名研究生被授予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27名本科生、106名研究生被授予“优秀毕业生干部”荣誉称号,其中6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被授予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干部”荣誉称号。

在悠扬的小提琴旋律中,党校办主任宫辉手持象征着学校最高权力的权杖,引领校领导与嘉宾缓缓入场,拉开毕业典礼的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台湾前阳明大学校长张心湜教授,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82届校友张志英先生特邀出席毕业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俊、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孙九林、陶文铨、卢秉恒,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党委副书记李伟、袁治平,副校长蒋庄德等全体校领导,学校各分党委书记、各学院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与全体毕业生及学生家长共同分享这美好庄严的时刻。

丘进副校长介绍了交通大学2008届毕业生的总体情况。据介绍,截至71日,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5.27%,研究生就业率99.2%。在今年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中,有1714名本科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交通大学实际参加就业的人数为5216名。在交大参加就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中,1929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到西部十二省区的艰苦地区重点单位就业215名毕业生,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西安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部队就业,献身国防事业,其中国防生153;有558名毕业生到全国各大医疗卫生单位就业;有395名毕业生中央机关、事业及科研单位就业;有1614名毕业生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有465名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三资企业就业。

在本届毕业生中,交通大学有140名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签约赴地震灾区工作,无一毁约退却,为灾区的恢复重建奉献青春;另有16名毕业生响应中央号召,报名到农村任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毕业典礼上,丘进副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他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

蒋庄德副校长、闫剑群副校长分别带领全体毕业生和全体医学院毕业生在典礼上郑重宣誓,用青春的热血和坚定的誓言,表达了西安交大全体毕业生勿忘父母养育,勿忘老师教诲,牢记交大校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功立业为交大争光的决心。

郑南宁校长在毕业典礼上作“国家的进步使我们更加坚强”的讲话。他激情回顾了中华民族在2008年,这不同寻常的一年所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艰难挑战,感悟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华民族所表示出的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人性光辉,国家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进步和自信。他说,在人力无法抗拒的天灾面前,国家的进步使我们更加坚强,成为我们抵御灾难的勇气和力量。汶川大地震使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我们收获了爱,收获了一种责任,我们彼此感受到命运的相依。他指出与毕业生同龄的“80后”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坚强勇气和责任,表现出对同胞的深情大爱,是用行动向世人证明“80后”的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的一代,是中国充满希望的一代。

“我们应该看到,这次抗震救灾也进一步暴露出中国的城乡差距和山区农村的落后,要改变这些现状,使我们的社会走向共同富裕,需要我们更加关注农村的建设,关爱我们的农民兄弟,需要大批的有志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的弘扬,也是国人和社会对交大人的厚望。”今年我校毕业生中有许多同学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就业,还有不少同学到四川灾区参加恢复重建,郑校长为这些同学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我校毕业生,郑校长希望各位同学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能保持一颗火热的心,在未来的生活和事业中感悟生命的美好和爱的力量,勇于承担历史的责任,为中国的进步和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英、西安交大人居学院毕业生谭堃、医学院巴基斯坦留学生拉卡、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井热电厂党委书记武省敦分别代表全体校友、全体毕业生、全体毕业生家长在毕业典礼上一一发言,表达了对交大依依惜别和感激之情。

在激扬的军歌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学校向215名入伍毕业生献上鲜花,送去了全体师生对他们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敬意和祝福。随后,在庄严、热烈和温馨的氛围中,交大各院长院长分别向校领导汇报各自学院毕业生的学业情况,郑校长手扶权杖一一答辞。

当青春的旋律再次响起,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毕业生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们列队接受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副校长席酉民、闫剑群、卢天健和徐宗本等校领导,一一为他们正冠拨苏,授予学位,并留下这青春最美好难忘的瞬间。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卢宏艳 通讯员 谢霞宇)